查看完整版本: 淨心生諸法

Lilith 2013-1-19 00:49

淨心生諸法

[b]淨心生諸法

[color=darkred]譬如良沃田,

所種必滋長,

如是淨心地,

出生諸佛法。[/color][/b][color=darkred]

──《華嚴經》[/color]

在《華嚴經》裡,有一段偈子很好:「譬如良沃田,所種必滋長,如是淨心地,出生諸佛法」,主要是提示我們,時時清淨自心,就能提升自己的生命能量。

心像什麼呢?心像大地,大地可以普載萬物、生長萬有,我們的心也是如此。所謂「三界唯心,萬法唯識」,心可以出生萬法,也能包容萬法。

「譬如良沃田,所種必滋長」,佛經裡常將我們的心比喻為「田」,在心田裡播下什麼種子,就能有什麼收成。好比你播灑慈悲的種子,就會生長出慈悲的禾苗、慈悲的果實;播灑般若智慧的種子,就能生長般若智慧的果實。因此如何播種、如何耕耘自己的心田,對我們的人生是非常重要的。

經常看到有的人不懂得耕耘自己的心田,任由煩惱的雜草叢生,放任心去造惡結怨,好可惜!如果大家能在心田裡播灑聖賢的種子,將來就可以成聖成賢;播下戒定慧的種子,就能生長戒定慧的果實;播灑下菩提佛種,將來必然是成佛有望。

「如是淨心地,出生諸佛法」,只要心地清淨,就能生出萬般佛法。心,有生長萬法的功能,但還是要靠自己努力去開發、灌溉、播種、耕耘,要有種種的誠心、毅力,才能讓心田裡的作物成熟、增上,成就一片心靈的淨土。

你希望成就什麼樣的人生呢?那就必須在自己的心田下一番功夫了。

來源:星雲說偈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淨心生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