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萬善源於一心

Lilith 2013-1-19 00:50

萬善源於一心

[b]萬善源於一心

[color=darkred]不嫉彼供,不高己利;

而於其中,調伏其心。

常省己過,不訟彼短;

恆以一心,求諸功德。[/color][/b][color=darkred]

──《萬善同歸集》[/color]

在《萬善同歸集》裡,這一段偈頌對我們的進德修業、增長功德資糧,會有很大的助益。

「不嫉彼供,不高己利」,為人處事,不要嫉妒別人的擁有,也不要嫉妒別人獲得的利益。比方,哪個人的錢財比我多,我不嫉妒他;哪個人的家庭和諧,我也不嫉妒他。面對他人的擁有、獲利,應該與人為善、尊重他,不心存嫉妒。此外,自己擁有了名利、地位,也不可因此自高自滿,認為自己比人高、比人重要。

「而於其中,調伏其心」,在人我之間、在得失之間、在有無之間,應該如何調伏自己的心呢?平日與人相處,要能做到不比較、不計較,否則只會「人比人,氣死人」,凡事計較,對事情是沒有幫助的。因此,要以「責人之心責己,恕己之心恕人」來調伏自己,讓心安守本分。

「常省己過,不訟彼短」,於行住坐臥間,必須常常反省自己有什麼過失。例如:有時候自己會懈怠,懈怠就是過失;有時候自己有貪心,貪心也是過失;有時候自己多疑,多疑也是過失。因此,要經常反省自己的生活中是否有犯下什麼過失;看到自己的過失,也要能及時改過遷善,不可「揚己之長,訴彼之短」,這是不應當有的習性。

能夠時時讚美他人的好事,並且虛心待人,不求他人的過失,才是做人應有的美德。

「恆以一心,求諸功德」,自己平時的起心動念,應當自我思量:這個行為做出來對人有幫助嗎?這句話說出來可以利益他人嗎?我的心念是否都具備正知正見?凡是自己的身、口、意,所行、所說、所想的一切,都能自利利他,具諸佛法,就能獲得無量的功德了。

來源:星雲說偈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萬善源於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