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心口一致

Lilith 2013-1-19 00:50

心口一致

[b]心口一致

[color=darkred]發言修行,常使相應;

於善友所,不覆諸惡。

於所聞法,不求過失;

於說法者,不生惡心。[/color][/b][color=darkred]

──《大寶積經》[/color]

《大寶積經》有一段偈頌:「發言修行,常使相應;於善友所,不覆諸惡。於所聞法,不求過失;於說法者,不生惡心。」這幾句話都可以作為我們修身處事的參考。

「發言修行,常使相應」,待人接物,不可以空口說大話,說得到也要能做得到。有的人說了不行,有的人說得多做得少,有的人說是一回事,做的又是一回事,這都是言行不一。如果希望做人健全,首先就是要言行一致。

「於善友所,不覆諸惡」,在善知識的面前,不應該隱瞞自己的缺點、過失。因為善知識會給予我們規勸、指導、鼓勵,自己也會因此而得到善友的利益。如果刻意去覆藏自己的過失,善知識就不能適時的給我們規勸,自己可能會愈做愈錯、愈來愈壞,最後鑄下大錯而無法挽回。

「於所聞法,不求過失」,我們從善友、大德那裡聽來的道理,不要吹毛求疵和他辯論、計較或反駁。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聽到別人說的言論、道理,自己要能分辨善惡。把好的吸收下來,不好的正可以做為自我檢討,避免日後重蹈覆轍。

「於說法者,不生惡心」,善友、大德指導我們,會針對我們的錯誤給予提出指正,依著善知識的建議、指教來改過遷善,對我們會有很大的幫助。如果從此心生不滿,甚至產生反感、起了惡心惡念,那就失去聞法的利益,也會障礙自己的進步。

所謂「佛法從恭敬中求」,能夠放下自己的驕慢執著,不覆藏己過,以一顆恭敬質直的心聽聞善知識、善友的教誨,自然能讓我們的人格提昇,道德增上。

來源:星雲說偈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心口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