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多說好話

Groiue 2013-1-23 00:33

多說好話

[b]多說好話

[color=darkred]諸世善語,

皆出佛法;

善說無失,

無過佛語。[/color][/b][color=darkred]

──《大智度論》[/color]

這個世間上,做人有做人的藝術,做事有做事的藝術,說話也有說話的藝術。什麼是說話的藝術呢?本來一件難以周全的事情,經過語言藝術的美化,就能化解衝突或危機;看到他人灰心喪志,適時的一句話,也可以讓他歡喜振奮。所以好的語言,也會產生「開心果」的作用。

說話,要能多說一點讚美人的話,多說一些恭維人的話。今天的社會,實在需要推行一個「說好話」的運動,鼓勵大家都來說好話。甚至為自己做個記錄,這一天我講了多少話,當中有多少好話,有多少壞話?明白說,做好事要出錢、出力,然而口中說幾句好話,既不費力氣,也沒有什麼太大的犧牲,為什麼我們不肯多說好話呢?

心好,口中說的自然是好話,心不好,說的話也好不到哪裡去。等於我們用「牛糞心」看人、看世間,看到的世間都是牛糞;假如我們用佛心看待世間,世間就充滿了佛、菩薩。口中有德,可以救自己的心,社會大眾都傳播好人好事,國家社會必定清淨美好。因此人人說好話,絕對可以增益世間的善美。

諸佛菩薩要成就佛道,第一個要修的就是「說好話」。例如過去釋迦牟尼佛和彌勒菩薩曾在一起修行,然而釋迦牟尼佛多了一個讚歎法門,他真心讚歎弗沙佛:「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因此他早先成就佛道。

在《金剛經》裡提到,「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聖賢所說的話,都是真實的話,都是好話。說好話,隨時隨地都可以說,比方遇到人說:今天天氣很好、你精神很好、你態度很好、你風儀很好等等。

所以「諸世善語,皆出佛法」,如:你很慈悲、你很會布施、你很有禪定,這些好話都是出於佛法。「善說無失,無過佛語」,如果能學習聖賢的語言,會得說話,就不容易招致過失了。

來源:星雲說偈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多說好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