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善行正直

Groiue 2013-1-23 00:35

善行正直

[b]善行正直

[color=darkred]於他不敬,

背恩諂曲,

利養名聞,

詐善揚德。[/color][/b][color=darkred]

──《大寶積經》[/color]


一個人如果有一些不好的習慣,做了不正當的事,就會為人所唾棄、鄙視。在這段偈頌中,提示我們應當防範的四種過失:

「於他不敬」,就是對他人生不起恭敬心,凡事都看不慣他人、看不起他人。心裡老是想著:「他有什麼了不起,我為什麼要去尊敬他?」

其實,尊敬別人就是尊敬自己。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焉」,與人從事,只要對方有一點勝過我們的長處,我們都應該尊敬他。

在佛教裡有一位「常不輕菩薩」,他從不輕視任何人,逢人便說:「我不敢輕視汝等,汝等皆當作佛。」你罵他、打他,他依然向你合掌,說:「我不敢輕視你們,因為你們將來都會成佛。」再小的兒童,不可以因為他還小而輕視他,他將來也可能成為國家的棟梁,成就超越我們;看到窮苦的人,也不要輕視他,也許他將來會飛黃騰達。因此,我們對待任何人,都不可存有輕慢的心。

「背恩諂曲」,即不顧念別人給予的恩惠,不珍惜別人施予的恩德。一個沒有感恩心,不知感恩的人,他也不會懂得去感謝別人、回饋別人,他必定是一個貧窮的人。有恩不報,道德有欠缺的人,為求私利就會背棄恩義,妄言妄語。

「利養名聞」,太過貪圖利益、愛好名聲,就容易「詐善揚德」。

名聞利養,是一般人所喜愛的,但是要能實至名歸。有了功勞,自然會有利益所得。你要想有什麼收成,就必須怎麼栽種。如果是為了貪求不實的名聞利養,做出不實的偽善、詐欺,那也不會長久。「詐善揚德」只會讓人所不恥。

這段偈頌提示我們,為人處世,唯有恭敬、感恩,不貪求名聞利養,道德人格就能提升、放光,因此善行、正直,是我們應當遵循的正覺之道。

來源:星雲說偈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善行正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