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關山洗腳石

Groiue 2013-1-23 00:35

關山洗腳石

[b]關山洗腳石[/b]

日本天龍寺的夢窗疎石國師曾擔任七朝的帝師,不僅深受朝廷的恩典禮遇,也受到社會大眾和佛教徒的愛戴。有一天在入京途中,經過妙心寺,順道去拜訪關山慧玄禪師。

關山禪師聽到夢窗國師來訪,急忙披上破舊的袈裟,趕到山門外迎接,二人談禪論道,十分契合歡喜。由於關山禪師寺裡很窮,沒什麼東西可招待國師,不得已,關山禪師就從硯台盒裡取出幾文錢,請侍者就近買些燒餅供養國師,國師感謝關山禪師的一番心意,也就不客氣地吃過燒餅再離開。

平常夢窗國師進入皇宮時,總有很多侍從跟隨著,場面十分壯觀。有一天,宮中宣召,夢窗國師乘著轎子又經過妙心寺,見到關山禪師正在門前打掃庭院,並聚集了不少落葉準備當柴燒。

夢窗國師見到禪師惜福的簡樸行徑,不禁對身邊的侍者嘆息著說:「我的宗門被關山奪去了。」

關山禪師每次拜訪夢窗國師時,必定先在寺前的小溪邊洗腳,以免雙腳沾上泥土,沾汙了天龍寺富麗的殿堂。後來,夢窗國師吩咐天龍寺的學僧特地搬了一塊平整的大石頭放在溪邊,以方便關山禪師洗腳。

關山禪師後來知道溪邊的大石是夢窗國師叫人放置的,不禁喟然而嘆:「國師到底是國師,他宗門的基礎比這塊大石頭還要堅硬牢固。」

至今妙心寺內的大龍院,還保存著這塊「關山禪師洗腳石」。

[color=darkred]佛法在恭敬中求,佛法從生活裡修,關山禪師可說奉行到極致,不僅親自灑掃庭院,又將落葉作為燃料,禪師的勤勞惜福,流露出平實的宗風。此外,雖是幾文錢買來的燒餅卻比珍饈佳餚的供養更來得美味,如此真心的尊敬,乃至拜訪國師時先洗腳入寺,關山禪師恭敬謙卑的風儀,令人折服,難怪夢窗國師要說他的宗風不及關山禪師了。 [/color]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關山洗腳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