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繼承密付

Groiue 2013-1-23 00:36

繼承密付

[b]繼承密付[/b]

風穴延沼禪師在南院慧顒禪師處參學六年,始終任職園頭。有一天,南院禪師特地到田裡問風穴禪師 :「你從南方來,請問南方禪門的一棒作何商量?」

風穴禪師回答:「好商量!」

然後隨即反問南院禪師:「那這裡的禪門怎麼樣呢?」

南院禪師用力地握住一根棒子說 :「棒下無生忍,臨機不讓師。」

風穴禪師聽了這一句話以後,立即大悟了。

南院禪師說:「臨濟義玄禪師臨終前曾說:『我圓寂之後,我的正法眼藏不得滅卻。』當時,學僧三聖慧然禪師立即走向前,問說:『弟子怎麼會滅卻老師的正法眼藏?』臨濟問他:『今後若有人問,你如何回答?』三聖禪師就大喝一聲,臨濟就說:『誰知我的正法眼藏在你這隻瞎驢下消失了。』話才說完就坐化了。臨濟禪師平常像一頭猛獅,逢人就要殺,但臨終時卻如此屈膝,這是為什麼?」

風穴禪師答:「正法密付的時候,身心終要歸於寂滅。」

南院禪師逼問:「那麼三聖禪師為什麼只喝不說?」

風穴禪師微笑說:「因為他已經能夠繼承密付,成為入室的真子,和門外遊手好閒的人不同。」

風穴禪師的「好商量!」指的是南方的禪門各有各的家風,他們的禪法是教學理論化。南院禪師的「棒下無生忍,臨機不讓師」,意指他們的禪門不可以商量,即不重視知識、不重研究。

[color=darkred]禪門悟道,最忌聰明分別。所謂商量,是在無商量處才可商量,臨機要直下承擔。風穴禪師悟道以後,就不是門外遊玩的閒人,而是可以負擔起佛法家業,勇往向前的禪者。[/color]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繼承密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