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醉漢出家

Groiue 2013-1-23 00:36

醉漢出家

[b]醉漢出家[/b]

有一天,有位喝醉酒的婆羅門,跌跌撞撞地闖進了佛陀的祇園精舍,還醉醺醺地央求佛陀一定要為他剃度。一旁的大弟子們見狀,紛紛勸阻說:「佛陀!這醉漢瘋言瘋語的,根本不可聽信!」可是佛陀仍然微笑地應許了醉漢的出家,並指示阿難尊者即刻為婆羅門剃度。

過了半日,婆羅門終於醒了過來,酒意也退了大半,驚見自己竟然一身出家相,因而恐慌地逃出精舍。弟子們看著逃走的醉漢,不禁疑惑地問:「佛陀!您明知酒醉下所說的話不可當真,為什麼還要答應醉婆羅門的要求呢?」

佛陀慈悲地說:「這位婆羅門從無量劫以來,一直都未萌生出家的念頭。今日因為喝醉酒的緣故,好不容易生起一絲出家的善念,我們要為他種下得度解脫的因緣。只要種子落地了,即使時間再久,終有開花結果的一天。醉漢以半日出家的因緣,將來必定會發出離心,出家得道。」

[color=darkred]《大智度論》云:「孔雀雖有色嚴身,不如鴻鵠能高飛;白衣雖有富貴力,不如出家功德深。」在家人有五欲塵勞,無法像出家人那樣專心修行;在家憂悲苦惱較多,出家較為清淨自在,所以出家修行比在家修行容易成就。

佛陀為酒醉的婆羅門剃度,不只是慈悲,也是肯定每一位眾生的佛性,就算半日出家,一念出離心的發起,佛都一律平等慈悲待之,為眾生種下得度的菩提因緣。[/color]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醉漢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