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咬不到空

Groiue 2013-1-23 00:36

咬不到空

[b]咬不到空[/b]

佛陀時代有位優婆先那尊者,有一天在山洞中禪坐時,忽然大聲呼喊對面岩窟中的舍利弗尊者,請他趕快過來。

當舍利弗來到面前時,優婆先那便說:「我剛才坐禪時,被毒蛇咬了一口,我很快就會毒發死去,請您慈悲,為我召集鄰近的大眾,我要向他們告別。」

舍利弗看優婆先那臉色如常,不禁疑惑地問:「我看你什麼事也沒啊!」

優婆先那安詳平靜地說:「舍利弗尊者,人的身體是四大五蘊所集成的,人自己不能主宰,本來就是無常的,既然是因緣所聚便曰空,也就是空無自性,我是體悟到這個道理,所以毒蛇只可以咬我的色身,怎麼能咬真理的空性?」

舍利弗非常讚賞優婆先那的禪定修養,他說:「你說得很對,你確實是已經得到解脫的聖者。肉體縱然有痛苦,但可用慧解來支持自己不變的真心。」

[color=darkred]禪者修道調心,面對肉體的死亡,就像拔去毒針,又像重病得癒。死,死的是色身,不是真我的生命。臨死不驚,生死不二,這是智慧的眼光。看清世相,出離火宅,跳出苦海,生滅實在有著無限之美!

人在生死煩惱中,有恐怖、有顛倒,但如果證悟到禪觀,契入到空慧,就能進入不懼不貪的境界了。如優婆先那所說,毒蛇可以咬傷色身,怎能咬到空慧禪觀呢?

聖者所以生活在真善美的世界裡,並不是離開這個娑婆世界,到另外一個淨土,而是空慧禪觀一轉,剎那即轉為永恆,污穢即轉為清淨,煩惱即轉為菩提,生死即轉為涅槃。[/color]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咬不到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