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萬物水平

Groiue 2013-1-23 00:37

萬物水平

[b]萬物水平[/b]

有一天,溈山靈祐和仰山慧寂師徒二人走在田間的小路上。

溈山禪師看了看四周,忽然對仰山禪師說:「這一塊田怎麼這邊高、那邊低?」

仰山禪師不以為然:「不對!是那邊高、這邊低。」

溈山禪師堅決地說:「如果你不信,我們站在中間,往兩邊看,就可以知道是那邊高?那邊低?」

仰山禪師提出不同的意見:「不用站在中間,也不需要看兩邊。」

溈山禪師又建議說:「如果是這樣,水能夠量出地勢的高低,我們就用水來衡量吧!」

仰山禪師搖搖頭,說:「水也不能憑藉,高處有高處的水平,低處有低處的水平。」

溈山禪師終於點頭讚許。

溈山禪師認為「水能平物,但以水平」,仰山禪師卻以為「水也無憑」,因為世間萬物皆有其本體存在,都是平等一如的。好比以「高」、「低」的本身來論,高處自有其平,低處也是如此,倘若硬是以「高」比「低」,勢必無法達到一個平衡點。

[color=darkred]宇宙間的萬事萬物都有其存在的價值與意義,會有差別對待,全在於我們心的分別作用。譬如說,人身材的高矮、體態的胖瘦、長相的美醜,都是自我意識的主觀評判,並沒有絕對的好壞。倘若不妄加分別、比較,就能從中看出仰山禪師所謂「高處高平,低處低平」的本體性,則世間何來善惡、好壞、不平等的差別相呢?[/color]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萬物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