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人頭落地

uggtw 2013-1-24 00:27

人頭落地

[b]人頭落地[/b]

有一天,龍牙居遁禪師對德山宣鑑禪師說:「假如我現在手中有一把鋒利無比的寶劍,我就把你的頭砍下來。您覺得如何呢?」

德山宣鑑禪師一聽,立即伸長了脖子,說:「你砍吧!你砍吧!」

龍牙居遁禪師聽他這麼回答,高興地說:「你的頭已經被我砍下來了!」

德山宣鑑禪師聞言,只是哈哈一笑。

這件事情過後不久,龍牙居遁禪師去參訪洞山良价禪師,並且將自己與德山宣鑑禪師這一段對話的經過,說給洞山良价禪師聽。

洞山良价禪師靜靜地聽完他的敘述,終於開口問他:「當時,德山宣鑑禪師說了些什麼?」

龍牙居遁禪師答:「他沒有說什麼。」

洞山良价禪師說:「你不可說他沒有說什麼,其實,德山宣鑑的頭沒被你砍下,倒是你龍牙居遁的頭,已經被他給砍下來了。」

龍牙居遁禪師忍不住辯解:「我的頭還在啊!」

洞山良价禪師說:「那麼,你將德山宣鑑被砍下來的頭拿給我看!」

龍牙居遁禪師直到這個時候,才終於真正大徹大悟。

[color=darkred]龍牙居遁禪師要以寶劍砍下德山宣鑑禪師的頭,說明他已有忘卻對方的意念,但是洞山禪師卻提醒他,其實他反被德山給砍下頭了,龍牙辯解頭還在,說明了他粘著猶在,尚未斬斷對自己的執著。

禪要我們「空諸所有」,但並不是否定所有,而是將賓主對待一如,把自他圓融一體。一旦接觸到禪心中道平等的超越境界,則是非虛妄的世界自然就會粉碎。[/color]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人頭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