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兩個巴掌

uggtw 2013-1-24 00:27

兩個巴掌

[b]兩個巴掌[/b]

某天,有一位學僧詢問投子大同禪師:「經典上說,世間一切的音聲都是佛,請問真是這樣嗎?」

投子大同禪師回答說:「當然是如此。」

學僧一聽投子大同禪師說出這麼肯定的答案,又緊接著追問說:「那麼,大便時候所發出的聲音以及放屁的聲響,這些也是佛聲嗎?」

只見投子大同禪師忽然上前,毫無預警的打了學僧一個巴掌,然後就沉默不語。

學僧嚇了一大跳,摸了摸臉頰,不死心地又繼續問說:「請教禪師,經典上又說,粗暴的語言以及善言軟語,都與佛法的真實義不相背離,都可以歸入佛法的第一義,這也是真的嗎?」

投子大同禪師點點頭,說:「是如此!」

學僧馬上接著就說:「既然如此,學人就可以稱禪師您是一頭驢了!」

投子大同禪師沒有答話,只是又迅速的再往學僧臉上打了第二個巴掌。

[color=darkred]學僧以「一切聲皆是佛聲?」及「粗語及軟語,皆歸第一義?」二個提問,請投子大同禪師回答,而禪師的一句「是如此!」表明法爾如是,禪悟不假外求,但學僧卻故意以不恭敬的舉例來詮釋經文的意思,並以之反詰禪師,這對一個佛法的初學者來說,不是正確的求法態度。

因為就一個尚未契悟禪道的初學者而言,佛法要在恭敬中求,這才是正確的求法心態,所以,難怪學僧會受到投子大同禪師先後兩個巴掌的犍槌。況且,禪超乎事相言語,豈是玩弄幾句花俏的口舌辯論,就可以悟得禪的真義呢?[/color]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兩個巴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