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味噌酸了

uggtw 2013-1-24 00:27

味噌酸了

[b]味噌酸了[/b]

有一天用餐時,大眾吃的是發酸的味噌,但師父盤珪永琢禪師所吃的則是新鮮的味噌。

很快地,盤珪禪師就發現他所吃的味噌與弟子們不一樣,便質問:「今天是誰典座?為什麼我吃的和大眾不一樣?」

任典座的大良禪師回答:「師父,今天是我典座,因為舊的味噌已經變味了,為了您的健康著想,所以我換上新鮮的味噌。」

盤珪禪師質說:「怎麼可以這樣?我吃新鮮的,弟子們卻吃發酸變壞的,這樣我配當大家的師父嗎?有資格說我受佛的教誨嗎?」說罷,立即返回方丈室,反鎖住房門不出來。(圖/李蕭錕)

大良禪師著急的在方丈室外等候,想請求禪師的原諒,但盤珪禪師始終不予理會。就這樣,盤珪禪師在房內關了七天,而大良禪師則在門外守候了七天。

信徒看到師徒二人這樣的狀況,忍不住向盤珪禪師大聲喊:「禪師,你不吃東西沒有關係,但是這位年輕的徒弟,你總得讓他吃點東西吧!」

盤珪禪師聽了,終於打開方丈室的門,微笑地對大良禪師說:「我堅持和徒弟吃同樣的食物,等你以後為人師表時,不要忘了這一點!」

[color=darkred]佛教提倡「眾生平等」,重視每一個人的生存尊嚴,沒有貧富貴賤、職位高低的差別。就是偉大如佛陀,他也一再強調自己只是「眾中之一」。因此,在叢林裡,舉凡大眾一起出坡作務叫「普坡」,常住慰勞大眾辛勞請吃茶點叫「普茶」。從一個「普」字當中,便可見到佛教平等的精神。[/color]

盤珪禪師讓弟子在門外守候七天,看似嚴厲,其實是愛護弟子的表現,若對一人寬容,則對大眾不平等。他的身教,無非是平等法的示範。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味噌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