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神通喝茶

uggtw 2013-1-24 00:27

神通喝茶

[b]神通喝茶[/b]

麻谷寶徹禪師與南泉禪師及同參好友出外行腳參訪,一路上天氣非常炎熱,三人正覺得口渴不堪的時候,忽然看到路旁有一位老婆婆在賣茶,於是上前向賣茶婆子說:「請給我們三杯茶。」

賣茶婆子一邊煮茶一邊問說:「三位大德要去那裡?」

麻谷禪師回答:「我們去參訪善知識。」

在談話間,賣茶婆子很快就煮好一壺茶,又倒了三杯放在桌上,然後看著他們三個人說:「我這裡賣的茶,必須要有神通才可以喝,沒有神通的人是喝不得的。」

三位行者默然相望,就是沒有一個人敢伸手拿起桌上的茶來喝。

婆子見無人喝茶,就笑著說:「您們三位看著,看我老婆子顯神通喝茶。」說完,就從桌上端起茶杯來,將茶給喝了。

[color=darkred]在一般人的觀念裡,只有佛菩薩、鬼神或修行人才具有神通,其實神通在我們生活中俯拾即是,只是因為我們習以為常,才不以為神奇。像我們坐在家裡,只要按下電視的電源,就能在螢幕上看到國外美麗的風景,這難道不是「天眼通」嗎?打一通電話,就能讓我們聽到遠在千里之外親友的聲音,這不就是「天耳通」嗎?此外,我們搭飛機就能上天,乘潛艇就能下海,這不就是「神足通」嗎?

如果能在日常的食衣住行當中,時時留意體會身邊的神奇妙用,何必要在生活之外另求神通,另求禪悟呢?[/color]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神通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