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春節臨近 小心年底綜合症

nko298 2013-1-26 00:46

春節臨近 小心年底綜合症

一、壓抑,想找沙包出氣

案例:35歲的李女士是一所私立中學的老師,最近,她也病倒了。李女士說,一到年前,事情好像特別多,除了教學還有工作上的評優評先,生活上,除了考慮家里的經濟問題,老人小孩也一堆事情等她處理。“辛苦了一年,好想休息一下。”李女士說,因為總覺得事情忙不完,她感覺十分疲憊,晚上睡不著,脾氣也變得暴躁,十分難受。

分析:眼看到了年底,你是不是開始考慮明年的升遷和去留,無心上班。偏偏這時候公司的業務很多,老板天天催著加班,辦公室氣氛也越來越緊張,讓人喘不過氣來。你開始變得煩躁和焦慮,晚上經常失眠,白天工作效率很低,有時還會出錯,挨老板批評。

因為失眠,抵抗力下降,天氣又冷,又非常容易感冒。有些人就開始覺得太壓抑了,很想找個沙包出出氣。

減壓秘訣:The New Feminine Brain的作者Mona Lisa Schulz醫學博士說,沒有比面對未準備好的工作要感受的壓力更大的了。理好頭緒,為明天做好準備,在離開辦公室之前做一些工作清單。當你第二天再次走進辦公室時,就會感覺一切盡在掌握中。


二、盼過年,無心上班

案例:20位上班族中,六成以上的人都表示進入農歷十二月,就開始盼著過年,無心上班,一半的人表示最近不知不覺變得煩躁和焦慮,狀態不佳。“想著過年怎麽過,想著年終獎還沒有發,就沒心思上班了。”一位受訪者說,因為家在東北,她半個月前就開始為怎麽回家而焦慮。另一位受訪者表示,年底最讓他焦慮的是工作前景。此外,一些已成家的上班族,還為過年錢夠不夠花而操心,一些單身白領則為自己的終身大事沒解決而煩躁,並擔心回家過年被父母親戚催婚。

分析:大年即將到來,每個人回家的年頭蠢蠢欲動,加上年底消費比較高,這種心理狀態下會使平時的工作開始煩躁,工作狀態不佳會讓精神狀態都顯得焦慮不安。

減壓秘訣:減少拜訪ATM機的次數對金錢的擔心是壓力的重要來源,而感覺失去控制的時候會讓情況更糟糕。減少去提款機的次數,變為一周一次,這是一種控制你花費的快速,便捷的方式。


三、期望過高,容易慌亂

案例:很多上班族一年的壓力都在年底這段時間爆發,所以會出現焦慮、暴躁的情緒。她建議,如果最近感到情緒不佳,首先應讓自己冷靜下來自我調節平衡心態,有計劃安排工作,適當增加體育運動,保證每天的睡眠。在精神上做到張弛有度,和親朋好友多交流。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享受春節7天假期。

分析:上班族之所以容易出現年底綜合癥,主要是因為他們平日生活節奏緊張、經濟狀況不佳,工作環境及壓力大,因而對節日的休閑娛樂活動及與家人早日團聚期望、迫切心情過高。很多人希望借助7天長假,最大限度地釋放日常壓力,慰勞疲憊的身心,這種對於節日過高的期望帶來過分的重視,所以才會節日未到心思慌亂,出現失眠、身體抵抗力下降而容易患病等問題。

減壓秘訣:回想你過去控制壓力的成功經驗用五分鐘時間回想你是如何應對其他壓力狀況,就像你上次分手或者換工作,可以幫助你恢複活力。那時候,你的問題看起來可能是不可逾越的,但是經過再三思考,你就會意識到之前你有過相似的感覺,並且可以找出一種方式來克服它。


試試其他減壓小方法:

1、讓你的手指休息一下:電子郵件,手機是壓力的來源之一,它們讓我們長期處於緊張狀態。你不能夠擺脫這些習慣嗎?設定一個有規律的時間,你會做到的(比如說,晚餐之後),那樣你就不會過於關註工作,而總是影響家庭生活了。

2、跳進泳池:遊泳是減壓的另一秘密。瑞典的一項研究發現漂浮在水中會促進身體的放松反應,幫助減少壓力荷爾蒙的水平。另外,這一研究的80%參與者都表現出了進步,比如緊張度和沮喪度的下降。

3、做瑜伽:保證睡眠質量坐在床上,腿部盤起,右手置於身後,扶著床頭,而左手輕輕地放在右膝上。身體坐直,吸氣,數到四。呼氣,緩慢的彎曲右手。屏住呼吸,堅持數到四以上。然後交換左右,重複。

4、開車的時候聽些優美的旋律:根據英國雜誌heart發表的一項研究,緩慢的或者較為安靜的音樂(比如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曲)都經過證實可以破壞壓力,以便在你上下班的路上可以讓車速保持平穩的狀態。

5、給自己些心愛零食:女性與男性相比,更喜歡去吃自己喜歡的食物,比如用冰激淩和餅幹來緩解壓力。手邊放少量你喜歡的小吃,如果你喜歡鹹味的,那麽放一點餅幹;如果你喜歡甜味的,那麽放一塊黑巧克力。故意控制只會造成壓力大爆發。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春節臨近 小心年底綜合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