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打你就是不打你

nko298 2013-1-26 10:00

打你就是不打你

有一位借住在寺中讀書的秀才,他自覺很聰明,常以禪機和趙州從諗禪師論辯。

有一天,秀才問禪師說:「佛陀慈悲普度眾生,總是順著眾生的心願,眾生如果有所求,佛陀是不是都滿眾生的願呢?」

趙州禪師回答說:「是的。」

秀才抓住機會說:「我很想要禪師您手中的那根柱杖,不知您是否可以滿我的願?」

趙州禪師一口拒絕說:「君子不奪人所好,你不懂嗎?」

秀才馬上辯說:「我不是君子!」

趙州當頭大喝說:「我也不是佛 !」

秀才雖然無以為對,卻不認輸。

第二天秀才坐禪的時候,趙州禪師從他身旁經過,他看了看禪師,並不理睬,趙州禪師對他說:「年輕人!怎麼一點禮貌都沒有,見到老和尚來怎麼不站起來迎接?」

秀才就學著禪師的口吻說:「我坐著迎接你,就如同站著迎接你一樣!」

趙州禪師聽了,上前就給他一個耳光。

秀才大怒,責問趙州禪師:「你為什麼打我?」

趙州禪師慢條斯理地說:「我打你就是不打你!」

從這些對話,我們可以看出,秀才只是知識分子,禪師是體悟真理的聖者,尤其趙州禪師的禪風活潑捷巧,乾淨俐落,隨意的一言一語都讓人無法招架。趙州禪師不是慳吝,不肯將柱杖給秀才,只是不喜秀才的強詞奪理。禪師最後給秀才一巴掌,就是給學禪不悟之人的訓誡。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打你就是不打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