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誰最大

nko298 2013-1-26 10:00

誰最大

韓國有三座有名的寺院,分別代表著佛教的「三寶」。

代表「佛寶」的叫通度寺,因為它供有釋迦牟尼佛的舍利和袈裟;代表「法寶」的是海印寺,它擁有一座藏經樓,珍藏有整套的大藏經木刻版本;代表「僧寶」的是松廣寺,它曾有十六位禪師被皇帝封為國師的歷史紀錄。其中,通度寺擁有兩千多甲土地,海印寺則擁有四千餘甲的土地。

有一天,通度與海印兩寺的兩位禪者在山上的森林裡相遇,相互討論起那一座寺院最大。通度寺的禪者驕傲地說:「當然是通度寺最大了。」

「何以見得?」海印寺的禪者不以為然地反問。

「我們每逢用齋行堂的時候,都必須坐船下去,才能舀到一碗湯!」

海印寺的禪者一聽,立刻不甘示弱地說:「我們的海印寺才大呢!」

「何以見得?」通度寺的禪者懷疑地問。

「我們去上個廁所,要經過三分鐘才能聽見大便掉到糞池裡的聲音。」

這時候,旁邊來了一位松廣寺的禪者,他淡淡地說:「我們的松廣寺才是真正的大!我們寺裡的每位禪者都擁有虛空。請問,你們那座寺裡的禪者能走得出虛空呢?」

[color=darkred]通度、海印、松廣,究竟那一座寺最大呢?禪者必須能「心如虛空,量周沙界」,每一位禪者在參禪時,虛空就在自己心中。所以,宇宙即我心,我心即宇宙。把我心和虛空結合在一起,包羅萬有,才是禪者的境界。[/color]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誰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