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不能代替

nko298 2013-1-26 10:00

不能代替

開善道謙禪師在大慧禪師門下參禪多年,始終不能契悟入道。有一天,老師派他去拜訪一位遠方的大德,道謙擔心這樣的遠行,會荒廢了參禪,想推辭不去。

同參宗元禪師呵斥他:「那有在路途中就不能參禪的道理?我和你一起去吧!」

道謙不得已,只好與宗元禪師同行。途中,道謙向宗元禪師說起自己參禪始終不得力,如今又只能在路上奔波,流著眼淚嘆息不知何時才能與禪相應。

宗元禪師鼓勵道謙:「這樣好了,從現在起,只要我能幫你做的事一定代勞。可是有五件事我幫不上忙,必須得靠你自己。」

道謙禪師連忙問:「那五件事?」

宗元禪師回答:「第一、吃飯。因為我吃飯你不能飽;第二、穿衣。因為我穿衣你不能暖和;第三、屙屎;第四、撒尿;第五、走路。這五件事只能你自己來,我幫不了忙。」

道謙一聽終於言下有悟,向宗元禪師道謝,宗元禪師笑著對道謙說:「我可以回鄉去了,你繼續前行吧。」 

[color=darkred]俗語說得好:「黃金隨著潮水流下來,你也應該起個早,把它撈起來。」世間沒有不勞而獲的成就;萬丈高樓平地起,萬里的路程也要由第一步開始,所以,所謂尋找自己,證悟自己的真如本性,別人絲毫不能代勞,一切都要靠自己。

學禪的時候,連佛都可以不去依靠,因為自己要擔當,佛只是一個引導,如果一切都依靠佛,自己豈不永遠是奴隸了嗎?

所以學禪,要頂天立地直下承擔,不要別人來代替,一切由自己做起。[/color]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不能代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