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台山婆子

nko298 2013-1-26 10:01

台山婆子

大凡只要有禪僧前往五台山參訪,總會經過一個婆子處,僧人通常會向這位婆子詢問:「請問前往五台山的路,應該朝什麼方向去呢?」

婆子總是指著大道回答僧人:「向前直去!」

禪僧也不疑有他,馬上就跨步前往婆子所指的方向出發,婆子接著就說:「禪師呀,就這麼去了?」

這當中有一位學僧,他覺得婆子的話中有禪機,便將這件事告知趙州禪師。

趙州禪師說:「待我去探勘這婆子。」

隔天趙州禪師也去了婆子處,和其他人一樣地向婆子問路,婆子也一如往昔,給趙州禪師同樣的回答:「向前直去!」

等趙州禪師一往前走,婆子又說:「禪師呀,又這麼去了!」

趙州禪師不理會婆子,繼續前行,回寺後向大家宣布說:「我為你們勘破婆子了。」

[color=darkred]台山路上的婆子以一句「向前直去」,提醒禪僧求道當知自己的本性,隨處作主。若只是隨聲逐色地盲從,才真是迷途。然而,禪僧們不知自己腳下泥深,陷落言詞的執著,無法理解台山婆子的用心。

趙州禪師前去為大家勘破婆子,趙州問路,婆子也答「向前直去」,趙州禪師因識得自己本來面目,作得了主,不管婆子的問句,毫無遲疑地向前直行而去。趙州禪師勘破的不只是婆子,也勘破眾僧的迷情。

「現前直行!」明明白白一條路,萬萬千千的人,不敢肯定,狐疑不信,這個直行大道,即是吾人的本心。[/color]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台山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