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戒香遍十方

Jose 2013-1-29 00:06

戒香遍十方

[b]戒香遍十方

[color=darkred]戒香遍十方,

慢高過須彌,

憶念疾於風,

思想多於草。[/color][/b][color=darkred]

──《雜阿含經》[/color]

「戒香遍十方」,我們守法、受戒,道德人格的芬芳可以遍滿十方世界;一個人擁有好的名聲,也會得到眾人的景仰。

持守戒律的人,身心散發出的戒香,被人所見到、聽聞到、感受到,都會歡喜讚歎,並為他傳播到遠方,他的聖名、聖德,也會被大家所尊敬。

「慢高過須彌」,假使內心起了貢高我慢、自高自大,一念我慢的心就高過了須彌山。在佛教裡,說到世界上最高的山是「須彌山」,高不見頂,等於要登上喜馬拉雅山的山頂,是相當不容易的。一個人我慢自大,就好比一座高山,讓人無法和你來往,因為你高不可攀,別人自然也跟你拒絕來往。

「憶念疾於風」,我們的想法、憶念,就如風一般快速,甚至還勝過電、光的速度。你想,如果我們現在想到了歐洲的朋友,或者美國的兒女,一個憶念起來,馬上就到那裡去了,心念真是比風,比光的速度還快。

「思想多於草」,人的妄想思惟很複雜,就像荒漠上的雜草一樣多,高高低低,雜草叢生。人心不同,各如其面,同一個時間、空間、人間,每個人所思想的人、思想的事、思想的道理,各各千差萬別,真是多如恆河沙數。

《雜阿含經》的這段偈頌告訴我們:要把芬芳的戒香、道德之香普遍十方;學習用謙卑之心,把貢高我慢的須彌山慢慢削平;好好淨化我們的思想憶念,讓我們的心歸於單純,使之統一,制心一處,則無事不辦。

來源:星雲說偈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戒香遍十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