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學做菩薩

Jose 2013-1-29 00:06

學做菩薩

[b]學做菩薩

[color=darkred]讚說二乘,

令退菩提,

增長惡法,

損壞諸善。[/color][/b][color=darkred]

──《大寶積經》[/color]

佛教講到修行的人,有所謂「五乘」:人乘、天乘、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乘,有運載的意思,好比我們要到一個地方,可以選擇不同的交通工具;佛法教導眾生進求佛道,依其根性,也有不同的法門。五乘,可以用五種車子為譬喻:腳踏車、摩托車、小汽車、大巴士、火車。腳踏車、摩托車能負載的人數很有限,它不像汽車、巴士、火車可供多人乘坐。

具有聲聞、緣覺根性的二乘修行人,他只求自度自覺,鼓不起度眾的熱忱,他不肯為人服務,好像騎乘腳踏車、摩托車,自己夠用就好,也不再去管其他的人了。佛教對於這種不能發廣大心救度眾生的小乘人,就有所批評了。

好比現在很多人一旦信了佛教,動不動就說:「我要到深山去居住、修行」;或者「我要閉關、我要自修」、「世間的事情我都不要管了,我一切放下了」,這些都是錯誤的思想。所以過去慈航法師曾說:「如有一人未度,切莫自己逃了」,只要世間有一個人沒有得度,都不可以放下我們的責任。

經常有一些不甚懂得佛法的人,往往讚歎那些只顧自己,不顧念他人的小乘行者,認為像他們那樣隱遁深山,不問世事才是有修行,卻不知道由於你讚美這樣的人,讓他們滿足於現狀而退失了菩提心。

什麼是菩提心?就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心。退失菩提心,就不會再發心進求大乘菩薩道,也提不起度眾生的心了。

所以「增長惡法,損壞諸善」,如果你一味的讚歎二乘行者,讓他失去了善念、善心,也不再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發心,等於助長罪業的發展,這是非常可惜的。

《大寶積經》的這一段偈頌,值得我們深思。

來源:星雲說偈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學做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