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善與惡

Jose 2013-1-29 00:06

善與惡

[b]善與惡

[color=darkred]善惡為時,

時非善惡;

善惡為法,

法非善惡。[/color][/b][color=darkred]

──《正法眼藏》[/color]

我們平常說善說惡,究竟在這個世間上,真有善與惡的分別嗎?善法與惡法是否為固定性,不可以改變的呢?

「善惡為時,時非善惡」,在時間的長流裡面,我們的思想和行為不斷造作,有善法也有惡法,但是時間本身並沒有善惡之別。好比你昨天犯了過錯,你前天做了惡事,在這個時間裡面,你有造惡業,但是時間本身沒有造惡。所以一件事情的善惡,有時要看是在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來說。

時間與空間的善惡定位,也會隨著思想行為來決定它是善是惡。比方有人在這個地方殺人,但是這個地方本身沒有善惡,是因為有人在這個地方作了壞事,才會讓這個地方成為人人口中的「壞地方」。

「善惡為法,法非善惡」,善和惡是法,但是法本身沒有善與惡的分別。所謂「心生則種種法生,心滅則種種法滅」,善惡是隨著人的心念而有分別。好比金錢,可以拿它來做善事,當然也可以拿它來做壞事。以金錢做壞事,金錢就是惡的;拿金錢來做好事,金錢就是善的,金錢本身不是好,也不是壞,只看你把它用在什麼地方;知識不是善,也不是惡的,就看你如何去運用知識。

有的人犯罪,是所謂「智慧型」的犯罪,結果聰明反被聰明誤,這個智慧就變成壞的。拳頭也是,你說這個拳頭是善還是惡的呢?如果我用拳頭打你一拳,你就要一狀告上法庭,說我打人了;如果我用拳頭替你捶背,你感覺到好舒服,這時候拳頭就做了好事。所以決定善惡的關鍵,是在我們的一念之間。

又如罵人、打人,你說它是不好的行為,但父母罵孩子、打孩子,是以愛為出發點,是一種教育的方法,那就不一定是惡的;竊盜是一種惡法,但如果為了避免惡人拿刀殺人,把他的刀藏起來,那麼這樣的竊盜反而是善事。

所以世間上的善法和惡法,不可以一以概之,最重要的是「善惡一心」。心存善念,一切皆善;心存惡念,一切皆惡。心念的淨化,對於我們的待人接物,是很重要的。

來源:星雲說偈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善與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