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孝善之道

Jose 2013-1-29 00:06

孝善之道

[b]孝善之道

[color=darkred]力慕善業,

可用安身;

力慕孝悌,

可用榮親。[/color][/b][color=darkred]

──《法苑珠林》[/color]

在《法苑珠林》裡,有四句偈子很好:「力慕善業,可用安身;力慕孝悌,可用榮親」,說明了在家佛弟子的修持之道,乃至一般人應具有的基本道德觀。

「力慕善業,可用安身」,我們如何才能獲得安身之道?必須傾注心力慕求善業,做善事就能安身。什麼是善業?比方,你從事的事業、工作,是有益於社會、人群,如果不是正當的工作就很麻煩了。比方:販賣槍炮子彈、製造或買賣殺生用具,或者走私、販毒等等,做了不正當的事業,睡覺都不能睡得安心。

人生要想求得安身立命,就要有很多的善業。不但所做所行都是善業,結交的朋友都是善友,即使是居住的地方,也要與善鄰相處。凡是一切的善因、善緣、善事都圍繞在我身邊,你說,怎麼會不能安身呢?

「力慕孝悌,可用榮親」,除了安身以外,還要懂得「榮親」,即光宗耀祖,讓家族能因為你而得到榮耀,那就要「力慕孝悌」,要和睦家庭大眾、孝順父母,對家庭有責任。

說到佛教對孝順的看法,「孝」,還比較容易做到,「順」,就很難了。我們講到孝悌有三等:初等的孝,對於父母家人,都能甘旨奉養;二等的孝,自己有所作為、事業有成,讓父母感到光榮;最高等的孝,就是讓父母、家人都能有宗教的信仰,並且都能做善事,這才是大孝中的大孝。

實踐孝悌,要循序漸進,從小的孝順、中等的孝順,再到大孝,讓全家人都有宗教信仰。其實,不管是信仰哪一個宗教都很好,有信仰比沒有信仰好,甚至於迷信也比不信好。迷信,只是不懂得信仰的意義、價值,好比有的老公公、老婆婆,在神明之前跪拜祈求,至少他知道不能做壞事,心地還是很善良、很清淨,那就很了不起了。

所以人生在世,能引導父母有正確的宗教信仰,如信仰人間佛教,親近善知識,聽聞正法,讓父母能藉由信仰得到現世的法樂,這才是第一等的孝善之道。

來源:星雲說偈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孝善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