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二分之一的智慧

phooep 2013-2-1 00:41

二分之一的智慧

雅純在佛光山叢林學院念書,對訓導老師非常不滿,總是抗拒並排斥老師的要求與言教。
  一日,院長星云大師將她找來,問道:“聽說你對訓導老師不以爲然,說說看,你對她有什麽不滿?”
  雅純抓住機會,開始數落老師的不是,一說就說了半個小時。大師並沒有因忙碌而打斷她說話,且不斷要雅純再舉幾個例子來說,直到她想不起來還有什麽例子來說,直到她想不起來還有什麽例子可以舉證老師的過錯時,大師就說:“你講完了,現在可以換我講了嗎?”雅純點點頭。
  大師說:“你的個性是屬于黑白分明、疾惡如仇型的。”雅純滿意地點說:“師父,您說得真準。我正是這樣的人呢!”
  大師又說:“雅純,你知道,這世界是一半一半的世界。天一半,地一半;男人一半,女人一半;善一半,惡一半;清淨一半,濁穢一半。很可惜,你擁有的是不全的世界。”
  雅純聽了之后,愣了半晌,問道:“您爲何說我擁有的是不全的世界呢?”
  大師說:“因爲你要求完美,只能接受完美的一半,不能接受殘缺的另一半,所以你擁有的是不全的世界,毫無圓滿可言。”
  雅純頓時好像生命失去了重心,不知所措,問道:“那我該怎麽辦才好呢?”
  大師慈悲地說道:“學習包容不完美的世界,你就會擁有一個完整的世界了。”
  包容是一門精深的藝術,只有領略到了其中的滋味,行包容他人之舉,真正地擁有那份廣闊的心胸,那份坦然,那份自然,才是活出了真正的人生!包容別人的過錯,不是欣賞別人的過錯,也不是成就別人去犯錯、鼓勵別人去犯錯,而是允許別人的過錯,讓別人更好地改過,而不是對他的放縱。包容他人不等于放任其自流,那是不負責任的表現。一味地遷就、去包容,就是溺愛,是害人之舉,若有人稱此爲“包容”,那就是對“包容”的一種玷汙和歪曲!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二分之一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