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留意自己的嘴巴

phooep 2013-2-1 00:42

留意自己的嘴巴

嘴巴有兩大功能,一是進食,二是說話。進食是生命的必需,說話則不同了,可以多說,可以少說,也可以不說。這就有個留意自己嘴巴的問題。
  在你說任何話之前,先問問你自己,是否必要;若是不必要就別說。這是訓練心的第一步,因爲如果你無法對自己的嘴巴有任何的控制,你又如何能期望對你的心有任何控制呢?
  職場上,我們每天和同事、領導之間難免有話要說。說甚麽,怎麽說,甚麽話能說,甚麽話不能說,都應「講究」。可以說,在職場上「說話」也是一種藝術。很多時候,有些人吃虧就是因爲沒能管住自己的嘴巴。不要談論自己,更不要議論別人。談論自己往往會自大虛僞,在名不副實中失去自己。議論別人往往陷入雞毛蒜皮的是非口舌中糾纏不清。背后議論人總是不好的,尤其是議論別人的短處,這些會降低你的人格。若你在說話時,稍留意自己說話時的神態、舉止及旁人的面貌及反應時,你可有發覺自己興奮到忘「嘴」的境界。「 嘴 」 的 境 界,可從一個佛教徒的嘴巴故事中便略知一二。
  有一只老虎國王。有一天老虎國王跟其它的老虎說:「從今天開始,看到出家人,看到佛教徒,不準吃!」其它的小老虎就問老虎王:「爲甚麽?」老虎王說:「我看到一個老和尚,好慈悲啊!所以我們從今天開始,不能吃佛教徒!」于是其它的老虎都遵守了!結果有一天,這只老虎王,居然把一個佛教徒,全身吃光光!連骨頭都吞下去!然后,祇剩下一個嘴巴放在那邊!其它的老虎就問說:「虎王啊,你不是叫我們不要吃嗎?爲甚麽你還吃呢?!」這個虎王說:「奇怪!這個佛教徒,我過去聞他身上的味道,都沒有佛教徒的味道,除了那個嘴巴!所以我把嘴巴留下來,其它都吃掉了。」
  你知道虎王爲何把這個佛教徒的嘴巴留下來呢?
  呂氏春秋中記載,孔子帶他的弟子周遊列國,行至陳國和蔡國的交界處被困了。整整七天沒吃沒喝,極盡饑寒后,大弟子顔回討得一點米回來,便趕忙拆柴弄飯。
  煮熟的當口,孔子發現顔回從鍋中撈出一把飯先吃了,頓時心里就有了疙瘩。想,一個傳播禮教的聖人,自己的得意門生還有偷吃的壞德行,那真是辱沒了一世盛名。痛惜之余,孔聖人靈機一動,等顔回盛了一碗飯畢恭畢敬地呈上來時,朝他吱聲道:「唉,剛剛我夢見祖宗了,要我把飯弄干淨了給他們吃。」這話里面的機關是很多的,其中暗藏的一點,是要看顔回是否會老實交待問題。
  然而,事情卻完全出乎孔夫子所料,顔回說:「哪里還弄得干淨呢!飯快熟的時候,我想掀開鍋蓋看一看,誰知道上面掉下來一塊黑灰,弄髒了一撮飯,扔了可惜,我就抓起來吃了。」
  孔子曉得是自己把事情弄錯了,于是當著衆弟子的面向顔回致歉。
  這則故事提醒人們:世人都相信自己的眼睛,但眼睛也有信不過的時候;世人往往依賴于自己的經驗判斷,管不住自己的嘴巴。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兩只眼睛一張嘴,造物主就是讓我們多看少說。
  前些年,某省公開選拔領導干部時,有這樣一道試題:如何管住自己的嘴巴?大多數應試者都答:要嚴守機密,不該說的話不說,云云。也有少數人回答:不要用公款大吃大喝(這樣回答者都得了高分)。而管住嘴巴的另一層重要意思,在當時卻被疏忽了。
  是否應管住自己的嘴巴?在中國古代封建社會,敢于納谏、從善如流的明主畢竟太少,喜聽恭維贊頌之辭也是人性中的一大劣根性致命弱點。楊修的被殺,顯然是由嘴巴引來的橫禍,其教訓是慘重的,其啓示是頗耐人尋味的。
  有嘴巴可以說話是幸福的,然而也正應了老子的那句名言:「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禍從口出,嘴巴竟會導致殺身之禍,在下從中讀出了古代智者所說「慎言」二字的沈重分量。在心胸狹隘、忌賢妒能的上司面前,管好自己的嘴巴舌頭,守住自己心靈的大門,關鍵時刻,沈默是金,也許是最好的人才自我保護的護身符。
  散布流言和謠傳,一直是一種被人們痛恨而又難以杜絕的惡習。流言中的阮伶玉,「狼來了」的故事中的小孩童,他們的悲劇是嘴巴造成的。在巴西利亞的卡斯卡維爾市,市法院的有關人員禁止該市的在職人員散布流言。凡是參與了制造謠言和散布流言的國家公務員,將面臨通報批評、接受職業教育甚至停止執行公職的處罰。「來說是非者,必是是非人」,在工作中如果人人都管住自己的嘴巴,不亂說亂傳,就沒有那麽多是是非非。
  文懷沙先生在談「知道」時,曾有一段精辟的論述:有些人受人尊敬是因爲知道——知了才道;而有些人則惹人討厭,這是因爲不知道——不知卻要道。
  知道,在平古縣的方言——「知不道」,就是明明知道卻不隨便講話,要管住自己的嘴巴,不要胡說八道。
  讓嘴巴寬容些。一些人的嘴巴越來越挑剔。天上飛的、地上跑的,越是珍稀越要吃,越是野生越要嘗,這些行爲對環境所造成的災難性后果難以估計。
  環保,應從嘴巴開始。地球上很大一部分能源、資源是爲嘴巴服務的。管住自己的嘴巴,有位藝人曾說過這樣的話:「我不需要你們的掌聲,祇希望在座的諸位管住自己的嘴巴,不要吃野生鳥類,這就是對我最大的關愛。」「非典」、禽流感的爆發給了我們一次嚴重的警示,管住自己的嘴巴,別吃野生動物了,不是爲了應付「升官」的考試,而是爲了保護我們自己的健康!
  有人說,我想減肥想了有好幾年了,就是沒有管住自己的嘴巴。我沒有管住自己的嘴巴,所以造就了我現在的肚子。有時,在吃飽的時候我是憎恨自己的嘴巴,但在進餐廳前我是用肚子思考的。誠然,如我者,大有人在,是因沒有管住好自己的嘴巴所致。
  嘴巴是別人的,但人生卻是自己的;嘴巴長在別人嘴上,但自己卻要走屬于自己的道路。禍從口出,此言不虛。殊不知,當你進入高位時,留意自己的嘴巴,也就是你進入高位或發揮極致時,要留點「心」。無論你失去甚麽,就讓它失去;但千萬別失去了心。見我身者發菩提心, 聞我名者斷惡修善,聞我法者得大智慧,佑我心者即身成佛。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留意自己的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