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誰是你的善知識

phooep 2013-2-1 00:42

誰是你的善知識

達真堪布
  能直指你的毛病,讓你發現你的缺點,這是最爲殊勝的善知識。讓你改變自己的過錯,讓你發現自己的不足,這才是真正的攝受和加持。
  很多人不是這樣認爲的,都特別愛聽花言巧語。弟子在上師面前裝模作樣,上師在弟子面前花言巧語:“老菩薩、老居士,功德無量,你太善良了……”弟子也是:“我的上師太慈悲了,對我太好了……”這是互相欺騙。弟子在欺騙上師,上師也在欺騙弟子,互相欺騙,互相傷害。
  其實真正結上了師徒的緣分,根本不用客氣,應該指出他的毛病,讓他發現自己的毛病,然后讓他改正。有時候表揚也是需要的,弟子的心態比較低落的時候,或者快要灰心的時候,也需要表揚表揚。但是平時應該多指他的毛病,多讓他發現自己的毛病、過患。我們有一句法語:發現錯誤叫開悟,改正錯誤叫成就;發現了所有的錯誤叫徹悟,改正了所有的錯誤叫圓滿。
  我們的親朋好友特別愛我們,他們只說我們的功德,不說我們的過患。他們對我們的心是好的,但是他們發現不了我們的毛病,即使發現了也不忍心說。他們對我們的利益,若是我們不能轉爲道用的話,就是消耗我們的福報。
  其實我們的敵人、仇人對我們來說才是最有幫助的,才是最大的善知識。因爲敵人一定會很專注地找你毛病,會非常不客氣地直指你的毛病,會很認真地傷害你。對一個有智慧的人來說,這是最好的善知識。因爲他能發現我們的錯誤,還能指出來。
  不用說親朋好友,連所謂的上師善知識也不一定有這麽大的能力,不一定那樣仔細地去觀察你的毛病,直指你的毛病。
  敵人會觀察你的毛病,還能指出你的毛病,其實他是最殊勝的善知識。他來傷害你,那是磨練你的習性。其實站在修行人的角度去思維,他們才是我們真正的善知識,真正的恩人。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誰是你的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