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因爲有菩提心,你變得如此珍貴

phooep 2013-2-1 00:43

因爲有菩提心,你變得如此珍貴

因爲有菩提心,你變得如此珍貴 —— 像金子、鑽石,成爲世上完美無缺的珍品
  我認爲,對我們而言,培養對他人的慈悲心是完全必要的。毋庸置疑。慈悲心是菩提心的精髓,是菩薩的態度。這是最平坦的道路,最惬意的禅修。在這個問題上,沒有哲學上、科學上,也沒有心理學上的反對意見。只要具足菩提心,東西方就不會再有沖突和紛爭。這條路最平坦、完美無缺,絕對簡單可行,沒有任何把人引入極端的危險。沒有菩提心,一切都不會正常運轉。首先,你的禅修就無法進行下去,因此,你也就絕不可能覺悟。
  爲什麽菩提心是禅修成功的必要保證呢?因爲貪執的念頭。如果你禅修很好,卻沒有菩提心,你會執著每一個微細的意樂:我,我;我還要,我還要。于是良好的禅修就完全消失了。貪執是禅修中志心一處的最大障礙。因爲貪執,我們總是執著地渴望獲得幸福:我,我如此可憐,我想得到幸福,所以我禅修。這樣做其實並不奏效,好的禅修效果——甯靜、滿足和喜悅——並不會産生。
  修行的最好聖法,最完美且最最實質,毫無疑問,就是行菩提心。
  當葛西喇嘛看見一個人在繞塔時,他問道:“你在做什麽?”那人回答:“我在繞塔。” 葛西喇嘛告訴他:“如果你行持佛法豈不更好?”第二次,當葛西喇嘛看見這個人在磕大頭時,他又問他在做什麽。這人問答:“我在磕十萬大頭。” 葛西喇嘛又說:“如果你行持佛法豈不更好?”這個故事主要告訴我們任何宗教形式,諸如繞塔、磕大頭都並不一定就是在修行佛法。真正的修行佛法是轉化我們的心,轉變我們的貪著和我執。如果我們沒有轉化我們的心,任何形式的修行都不會有效,而只能成爲笑話。即便你試圖進行密法的禅修,如果內心沒有轉變,也不會有所成功。法表示一種完全的轉變——給你帶來內心的愉悅,它是真正的聖法,不只靠口頭上的言語。菩提心不是我本位的文化,不是貪執的文化,也不是輪回的文化。它是一種不可思議的轉化,而且它還是絕對極具特點的最舒適、最具實質性的修行之法。有時候,你的禅坐並不如法,你只是在枯坐而已。菩提心禅修意味著你真的想改變你的身、語、意業,改變你的整個人生。
  我們總是纏縛在彼此的人際關系中。爲什麽我們總是說“我愛你”或者“我恨你”?起伏不定的情緒從何而來?它源自我執的觀點——這種觀點毫無一絲菩提心。我們說:“我恨你,你總是不讓我感到一絲滿意。你傷害我,不給我快樂。” 這就是問題的結症:我——我執,我所——對你沒有一點滿意,所以我恨你。多麽可笑的事!人際關系中的糾紛來自缺乏菩提心,沒有轉化我們的心。
  所以,僅僅禅修是遠遠不夠的。如果葛西喇嘛看到你在禅坐,他一定會說:“你在做什麽?如果你行持佛法豈不更好?”繞塔不是佛法,磕大頭不是佛法,禅坐也不是佛法。天哪?究竟什麽才是佛法呢?這就是上面故事中那個人遇到的問題。他再也想不出別的方法可行。其實,修行的最好聖法,最完美且實質,毫無疑問,就是行持菩提心。
  這可以用科學的方法來證明菩提心是最好的修行之法。我執是人類一切問題的症結所在,它讓我們的生活變得艱難而充滿痛苦。對治我執的解藥就是它的反面——菩提心。執著于自我的人只是關心他自己——自我的實體。菩提心用其他的東西代替我執。
  菩提心擴大你的心胸。即使你最親愛的朋友忘記送你聖誕禮物,你也不會在意,“哦,今年她沒有送我巧克力,不過這沒有關系。”總之,你的人生不是爲了巧克力,不是爲了感觀的愉悅。最深沈的情感來自我們曾經共同經曆過,共同工作過。
  因爲有菩提心,
  你變得如此珍貴——像金子、鑽石;
  你成爲世上完美無缺的珍品,
  超越任何有情與無情。
  如果你想得到真正的幸福,只到寂靜的地方禅修是不夠的。很多人花費數年時間獨自禅坐,似乎已斷除了所有困惑。一回到社會,問題就出現了:他們沒法再和其他人交往。因爲甯靜的心境只是他們創造的假相,只是一個相對的境相,沒有半點堅固的基礎。具足菩提心,不論你到往何處,你都不會怯懦。你和別人交往越多,你就越快樂。衆生是你快樂的源泉。你活著就是爲了別人。甚至有人企圖利用你,你也會這樣想:哦,無始劫來我也利用過他無數啊。這樣煩惱就不會再侵擾你。
  所以行持菩提心是修行佛法最完美的道路,特別是在二十一世紀的西方社會。只要有菩提心爲基礎,毫無疑問,你就一定會進步。
  如果你如理地觀察你的心,你會發現你不滿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你沒有盡你所能地幫助別人。當你意識到這點,你就能對自己說:“我必須培養我自己,這樣我才能如願地幫助別人。只有通過提高我自己,我才能真正地提供幫助。”于是你才更有精力和體力禅修,遵守道德及做其他有意義的事情。你充滿活力,“因爲我願意幫助別人。”這就是爲什麽宗喀巴大師說菩提心是覺悟的基礎。
  菩提心的能量如同煉金術一樣神奇。它能把普普通通的身、語、意業——連同你整個生命轉化成積極的、利益衆生的,就像把鐵煉成金子一樣。我想,這絕對是真實的。你可以發現其實它一點都不難,舉例來說,就看看大家的臉吧,有的人不管經受多大的困難和痛苦,當他們走出去時,也總是愉悅而積極地對待他人。你是否注意到這一點呢?有些人又總是愁苦不堪、怒氣沖沖。你是怎樣想的呢?老實說,我想它表明了兩種人不同的思維方式。實際上,人非常簡單。有些人心里一有困難就要把它寫在臉上,弄得所有看到他的人都知道他有事。而有的人,不管他遭受多大的痛苦,也總是勇敢地承受,因爲他們照顧別人的想法。
  我認爲這是很重要的。放下憂愁有什麽作用呢?爲什麽只因你不快樂,就要讓別人也不快樂呢?這于事無補嘛。你要試圖控制你的情緒,鎮靜地說話、做事。有時有些人因爲遭受痛苦而離群索居,可你仍然能感受到他的痛苦。只要有片刻的不快樂都有礙他們趨向覺悟。要幫助你周圍的人,你就要保持愉悅、平靜的心情。這是非常實際的方法,而且很值得做。有時我們談了太多有關覺悟或諸如此類的事情。要到達覺悟,我們有漫長的路要走。忘記對覺悟的渴望,不要在意是否能成佛——只做實際的事。如果你不能幫助別人,至少不要給別人傷害,保持中道。
  總之,我想要告訴你們的就是菩提心就像轉化你心念的原子能。這是絕對真實,經得起科學的檢測,不是那種要你盲目信仰的東西。現在每個人都害怕核戰爭,只要我們都具足菩提心,我們就能絕對安全嗎?當然能。具足菩提心,你就能控制所有征服或殺害別人的欲望。如同宗喀巴大師所說:“只要你具足菩提心,人生所有美好的東西都會象雨露一樣降臨到你身上。”現在,我們所得到的一切都是不幸和災難,原因就是我執的觀念。如果具足菩提心,我們就會擁有高尚的朋友、美味的佳肴以及一切令人悅意的東西。
  如果你還是執著于自私的念頭,那麽,把這個念頭盡量擴大;廣義的自私遠比狹義的好得多!某種程度上說,菩提心就好比一個巨大的自私念頭,因爲當你把你的功德慈悲地回向給別人時,你會得到你過去未曾擁有過的快樂。我們目前狹隘的自私念頭讓我們少有快樂,因爲我們所有的東西太容易丟失了。廣義的自私讓你幫助別人也幫助自己;狹義的自私只是“我,我,我”,這樣很容易失去一切。
  記住,阿底峽尊者有150多位上師,他尊敬每一位上師,但當他一聽到達瑪卡喜達喇嘛的名字時——他就非常激動。尊者這樣解釋說:“我得到很多很多上師的教授,但是,達瑪卡喜達喇嘛對我的一生最有幫助,因爲他給我菩提心法門的傳承,修習菩提心的方法和智慧,以及六波羅蜜。”這是千真萬確的。有些禅修的方法非常難掌握、很嚴格,但菩提心的禅修卻非常簡單,且不可思議地深奧和真實。這就是爲什麽阿底峽尊者一聽到教授他菩提心法門的上師的名字時,都會激動得顫栗。
  重要的是,當你領悟了佛法的時候,你就控制了我執這頭瘋狂的大象。如果你聽聞的法能幫你消除一點點我執,那也是值得的。但如果你聽聞的佛法對你的私心毫無用處,那麽從大乘的觀點,即便你對整個菩提道次第都完全掌握,也毫無用處。
  你們聽過寂天菩薩的故事嗎?你們知道人們曾經是怎樣輕視他的嗎?大家過去都叫他Du-she-sum-pa,意思是說他只知道三件事情:吃飯、睡覺、排泄。被別人這樣稱呼實在太糟了,特別是對修行人來說。可那確實就是人們所看到的他做的事啊。其實,因爲他有菩提心,所有他做的事情,即便是普通瑣事,對衆生也有很大利益。他平靜地躺下,可能就是在爲衆生的福祉而禅修,很多時候,出于悲心,他會爲衆生而悲泣。西方人需要這樣的修行。從本質上講,我們都很懶惰。也許不是懶惰,但當我們做完工作,我們已疲憊不堪再沒有力氣了。所以,當你下班回到家中,舒服地躺下,然后思維一下菩提心,這才是最有用的。比你急沖沖地趕回家,沖上一杯咖啡,很努力地去禅坐要好得多。其實這樣根本不會有效;因爲你緊張的神經需要時間和空間來松弛。你不可能剛從交通車上沖下來,馬上就進入安靜的禅修的狀態。任何事情都需要時間和空間。這時候安安靜靜地坐下,享受一杯美味的咖啡會好得多,不要再給自己增加壓力;否則就太糟了。當你因太累而無法禅修時,不要懲罰你自己:我應該進行禅坐,我太懈怠了。你不要這樣地摧毀自己的自信心。我們要有智慧,要慈悲地對待別人,所以不要急。性急對自己沒有好處,這就是爲什麽我告訴別人不要強迫他們自己的原因。我們對待的是我們的心,不是岩石或者水泥;它是有感情的。
  某種程度上說,菩提心就好比一個巨大的自私念頭,
  因爲當你把你的功德慈悲地回向給別人時,
  你會得到你過去未曾擁有過的快樂。
  西方有很多我們實踐菩提心的環境,生活在那里是很值得的。舉例來說,用菩提心來戰勝對手遠勝過用刀或者槍。當受到攻擊時,行持慈悲心。我們可以在西藏的寺院這樣做,在那里常常會有一些很恐怖的僧人。不要認爲西藏只有虔誠的人——那兒有很多你難以置信的瘋狂的僧人,世界上沒有什麽權威可以制伏得了他們。如果你企圖用武力降伏他們的話,他們會更加好斗。但是那些已經完全放棄了我執的菩薩僧侶們,他們慈悲地對待這些僧人,使這些瘋狂的僧人徹底地平靜下來。他們感到:這個人是愛我的,他非常具有慈悲心。他已經爲衆生而舍棄一切,沒有什麽再可以失去。通過這種方法,好斗的人得到制伏,這不是用權威,而是用慈悲心。有很多這類的故事,我現在不再贅述。修行菩提心是得到解脫和覺悟的最舒適的方法,這是最值得做的事,不會産生任何異議。
  班禅喇嘛在其著述《楚巴喇嘛》中說:“我愛是所有痛苦和不滿的根源,視一切有情如母而非執著一個有情如母,是覺悟和智慧的根源。所以請加持轉換我愛爲博愛。”這不是一個高深的哲學理論,而是一個簡單的宣言。無需任何一本西藏書籍的解釋,從你自己的人生閱曆中,你就能明白我執是所有煩惱和挫折的根源。痛苦的發展不僅只在西藏文化中存在,在你們的文化中也同樣存在。
  班禅喇嘛繼續告訴我們要觀察思維佛陀的行爲。他放棄了我執得到至高覺悟。但是反觀我們自己總是困擾在“我、我、我”之中,除了無止境的痛苦外,從來意識不到什麽。這很清楚,不是嗎?因此,你應該清楚地認識到痛苦是如何産生的。放棄我執這個錯誤的觀念,你會從痛苦和不滿中解脫出來。爲衆生的福祉考慮,希望他們都能獲得最上的覺悟,比如菩薩的覺悟,你就會得到幸福和滿足。
  菩提心是修持佛法圓滿的方法,
  特別是在二十世紀的西方社會,
  它實在非常、非常值得。
  有菩提心爲基礎,
  你肯定會進步。
  但修持菩提心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太容易的事會讓你們很快厭倦。它很難,但是在行持菩提心的時候,你不會感到厭倦。人們需要智慧才能意識到菩提心的作用,而一些人心中卻沒有它的位置。“忘記你自己,爲別人考慮一點點!”他們會說:“這不是我的文化。”要把珍愛自己的觀念改爲珍愛別人是很難的——這是你將要承受的最困難的任務。但它也是最值得做的事情,能夠給你帶來最大的滿足。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因爲有菩提心,你變得如此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