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與古佛齊肩

phooep 2013-2-1 00:43

與古佛齊肩

[b]與古佛齊肩[/b]

唐末五代的保福從展禪師,十五歲就依止福州的雪峰義存禪師為師,後來繼承雪峰的法嗣。

五代後梁貞明年間,福建漳州的王刺史在龍溪的保福山,興建了一座保福禪院,特地迎請保福從展禪師前來住持,保福從展禪師在此駐錫約十二年,前來依止的學僧達七百餘人。

當時,在保福禪院開堂之日,王刺史除了禮跪三請,並親自攙扶保福從展禪師陞堂,可說備極禮遇。然而,保福從展禪師上堂之後對大眾說:「為何要起這個讓天下人笑話的開端呢?話雖然這麼說,也不容我再三推辭了。」

靜默了片刻之後,保福從展禪師忽然高聲問說:「各位仁者!你們識得嗎?如果識得的話,便與古佛齊肩……」問話還在堂內迴盪,眾中有一位年輕學僧,靜靜走到最前頭,向保福從展禪師恭敬頂禮。

保福從展禪師對學僧說:「晴乾不肯去,直待雨淋頭。」

學僧接著就說:「刺史為大闡真風而興建此禪院,還請和尚慈悲,舉揚宗教。」

保福從展禪師並沒有應允,只是再問:「還會嗎?」

學僧面露愉悅之情:「太好了!天下蒼生終於有了一個依歸處。」

保福從展禪師說:「你可別抹煞了人的好意。」

學僧不再作聲,端正了神情,再一次恭敬禮拜禪師。

保福從展禪師便說:「大德,千萬別把船給翻覆了!」

保福從展禪師是唐朝雪峰義存禪師的法嗣,也是名門出身,所以漳州刺史才請他來擔任保福禪院的住持。

[color=darkred]自古唱喝要一致,有這麼一位禪門的傳人來到保福禪院住持,當然後續也要有傳人與他相唱喝。有這位青年禪僧與他應對,談得投機之餘,總要相互勉勵。所謂佛法以穩重傳心傳道,切莫隨風浪翻了船,那就太不值得了。[/color]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與古佛齊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