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可以就可以

phooep 2013-2-1 00:46

可以就可以

[b]可以就可以[/b]

有一位青年學僧覺明法師,東海大學畢業,進入叢林學院參學多年,後來又遠赴印度的德里大學繼續去深造。

十年之後,覺明法師終於回山,山祖就問說:「你在印度也有十年了,你能聽得懂英文嗎?」

覺明法師恭敬地回答說:「聽得懂。」

山祖又問說:「那英文的書籍,你看得懂嗎?」

覺明法師雙手合十,答說:「當然看得懂。」

山祖對覺明法師點點頭,又繼續問:「你會用英文寫作嗎?」

覺明法師停頓了一下,回答山祖說:「也能應付。」

山祖再追問:「那麼,你會用英文說法嗎?

覺明法師遲疑了一會兒,才心虛的回答:「應該可以。」

山祖聞言,即刻大聲說:

「可以就可以!為什麼要說『應該可以』,十年的時間,難道還不可以嗎?但是以你的能量卻說「應該可以」,這可以嗎?」

[color=darkred]現在的年輕人常有機會在國際之間往來,只要多聞薰習,用心學習外語,大部分就可以從最初的能看,到後來的能聽,再到能應對談話,但是,等到真正要講道說理的時候,卻不能順暢的應用。

箇中的原因就在於所謂的「臨門一腳」,也就是少了那麼一點最後的努力,因此才不能勝利,無所成就,而枉費了多少年的辛苦。所以,山祖說「能就能,不能就不能」,身為今日的青年學子,既然有心學習,一定要有信心皆「能」也![/color]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可以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