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不汙染的道

phooep 2013-2-1 00:46

不汙染的道

[b]不汙染的道[/b]

宋朝的大慧宗杲禪師是宣州(安徽)寧國人,為臨濟宗楊岐派禪僧。十七歲於東山慧雲寺慧齊禪師門下披剃,翌年受具足戒。他曾經參訪過洞山微、湛堂文準、圜悟克勤等禪師。

有一天,大慧宗杲禪師問一名年輕的禪僧:「馬大師曾經開示徒眾:『道不用修,但莫汙染』……你說說看,什麼是本自現成、不染不汙的道?」

年輕的禪僧低頭想了半晌,忽然抬起頭,故作莊重地回答:

「我實在不敢說。」

大慧宗杲禪師問他:「為什麼不敢說?」

青年僧刻意掩飾臉上快要流露出的得意神情,說:「就怕汙染了道!」

大慧宗杲禪師一聽,瞪大眼睛,大喝一聲:「你說個什麼啊!」隨即轉頭對侍者高聲地說:「去把畚箕給我拿過來!」

侍者連忙奔了出去,大慧宗杲禪師接著又補上一句:「還有掃帚。」

青年禪僧不明所以,一臉的茫然,只是愣愣的站在原地,看著侍者奔了出去,隨即又把畚箕、掃帚拿了進來。

接過掃帚之後,只見大慧宗杲禪師大手用力一揮,狠狠地打在禪僧的肩膀上。年輕禪僧還沒來得及回過神,大慧宗杲禪師又是一揮,把他給「掃」了出去。

大慧宗杲禪師此舉說明了:「道」不可解說,如有解說,就會汙染。

[color=darkred]這個青年禪僧一直在思考,一直在遲疑,一直有種種的表情造作,難怪大慧宗杲禪師要拿起掃把畚箕,來把他的這種分別垃圾統統掃除,只是這一位青年僧不知有悟也否?[/color]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不汙染的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