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最上之樂

ladycaca 2013-2-3 00:50

最上之樂

[b]最上之樂[/b]
[b][color=darkred]
士有信行,

為聖所譽,

樂無為者,

一切縛解。[/color][/b][color=darkred]

──《三法度論》[/color]

士,過去指的是讀書人、士大夫。現在我們把它擴大來說,代表的是每一個人;在佛教也有稱「大士」,如觀音大士、文殊大士,指的是發大心的人。人最重要的,要擁有什麼?擁有錢財、名利、地位、權威,但這些未必是好的。世間的得失是一半一半,好比你有了錢財,卻失去時間;你有了名位,卻失去自由;你有了權威,卻失去安心;你有了地位,卻失去朋友。人往往在擁有的同時,也失去了另一半的東西。那麼,人生最要緊的是要擁有什麼呢?

「士有信行,為聖所譽」,人有了信仰,有了好的行為,聖人都讚歎,自己也會得到身心的安穩自在。

信仰是財富,是道德,是修養,也是人生的準則、指南針、目標,因此信仰對我們的一生,是很重要的。當然,信仰是要信仰正派的、正信的。正信,必須是要有歷史的依據、要有道德的圓滿、要真實的、不虛妄的,不能亂信,信仰得不好,迷信、盲信,就會為人所批評。

不過迷信還不要緊,至少有善惡觀念;迷信又比不信好,不信的人就什麼都沒有;不信又比邪信好,信仰錯誤了,那就很危險了。所以我們在信仰之前,要先做一個檢查,即:要信有歷史的,信有道德、正派的,信仰的對象是實在實有的,而非來無影、去無蹤,憑空想像出來的。

佛教就是一個正派的宗教,信仰了以後,要奉行道德的行為,比方持守五戒、八關齋戒、十戒等,日常生活以八正道、六度萬行做為行事的規則,善良美好的行為。

「樂無為者,一切縛解」,我們要尋找快樂,什麼是我們的快樂?吃酒、打牌、跳舞、玩樂,這些物質的享樂,過了以後會使精神更空虛,那許多享樂裡面都暗藏了不少的罪惡。最好的快樂,就是「無為之樂」,不被物欲牽絆,享受無為法的清淨、安穩,就能解脫一切束縛。一個人到了不為功名利祿、富貴榮華所束縛,這才是究竟的快樂。

來源:星雲說偈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最上之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