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聲色非真

ladycaca 2013-2-3 00:50

聲色非真

[b]聲色非真

[color=darkred]莫窺於色,

莫聽於聲,

聞聲者聾,

見色者盲。[/color][/b][color=darkred]

──《緇門警訓》[/color]

在《緇門警訓》裡有四句話:「莫窺於色,莫聽於聲,聞聲者聾,見色者盲」,這讓我想起過去到日本旅行的時候,在日光東照宮的門樓上雕刻有三隻猴子:一隻猴子矇住眼睛,一隻猴子矇住耳朵,一隻猴子矇住口,這是什麼意思呢?

那是一種教育,告訴我們不應該看的不可以亂看,不應該聽的不可以亂聽,不應該說的不可以亂說,就相當於中國儒家的「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提醒我們的身心行為、語言動靜,都應該受一些約束和規範。

「莫窺於色,莫聽於聲」,不該看的不看。比方走在街上,你隨便看了人家一眼,對方可能捅你一刀;美色太迷人了,情不自禁貪看一下,有時候也會惹出麻煩來。

除了眼睛不亂看,耳朵也不要亂聽別人的閒話,不該聽的話聽了,很容易引起糾紛。比方人家說閒話、是非,你不聽,就沒有嫌疑;聽了以後,萬一他們在談論的事情外傳,你就免不了有嫌疑。因此,不亂聽最好,耳根清淨,日子就過得安然自在。

「聞聲者聾,見色者盲」,過去有兩句話說:「打死會拳的,淹死會水的」,有的人武功高強,這樣的人常會被人打死。為什麼?因為你有武功,人家就要跟你較量;我沒有武功,就沒有人跟我較量了,所以「打死會拳的」。

「淹死會水的」,我不會游泳,不敢下水,當然不會被淹死,而你仗著泳技很好,看到水就想跳下去一試身手,就有可能因為大意而遭致危險。

所以真正聰明的人,是所謂「大智若愚」,裝聾作啞,確實有幾分道理!

來源:星雲說偈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聲色非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