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萬物有道

ladycaca 2013-2-3 00:51

萬物有道

[b]萬物有道

[color=darkred]世間有地,

則有萬物;

人有至誠,

始乃有道。[/color][/b][color=darkred]

──《佛說三慧經》[/color]

在這個世間上,最重要的是什麼?是大地。你看,大地能生長萬物,如花草、樹木,哪一樣不是靠大地而有?大地可以普載萬物,人類、鳥獸、飛禽,乃至一切眾生,都是靠著大地來普載,而能成長、躍動。大地對我們的貢獻實在很大。所以古德有謂「飲水思源」,要我們常懷感恩心,感恩天地對我們的恩德。天能覆蓋我們,大地能普載我們,世間上因為有了大地,才有一切萬物的存在。

然而,一般人常以為擁有土地才能擁有財富,但遺憾的是,有了土地就會有紛爭;假如我們能夠好好的利用土地,不要為了土地而來紛爭、殘殺,就不會辜負大地普載我們的慈悲恩惠。

「人有至誠,始乃有道」,大地可以生長萬物,人有了至誠的心,就能生長道德、生長慈悲、生長功德。

所以,人最重要的是什麼?先要學習如何讓自己擁有一顆至誠的心。所謂「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有的時候,我待某人很好,但我感覺對方沒有感恩之心,這表示我的誠意、真心還不夠;我做了多少好事,也認為沒有得到應有的獎勵,如果做好事是志在獎牌,那就不能算是真正的好事了。唯有以至誠的心待人,不計較別人怎麼對待我,不希求回報,這才是正確之道。

你看,太陽普照我們,太陽有需要我們來感謝它嗎?大地普載萬物,大地有要萬物感謝它什麼嗎?因此,當我們擁有一顆至誠的心,就如太陽、大地施與大地萬物而不望回報,一心一意只想到「我要為你奉獻」、「我要為你服務」、「我要給你幫助」,至於你要怎麼跟我結緣,我也不去計較、不起分別,心中的天地自然就無限寬廣了!

面對世間萬物,人人都有一顆至誠的心,就能成長道德、成長功德,對我們的人生,會有很大的助益。

來源:星雲說偈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萬物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