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一同埋葬

happycc 2013-2-5 00:25

一同埋葬

禪門裡的教育,很重視直指人心,見性成佛,所以從禪師們的語默動靜中,隨處可見禪的大機大用。例如,過去仰山慧寂禪師就曾讚歎創建叢林道場的馬祖道一禪師,門下「百丈得大機,黃檗得大用」,說的就是百丈懷海及黃檗希運禪師在他的禪法教育下,呈現出不同的獨特風格。

百丈懷海禪師在馬祖道一禪師門下得法之後,在江西的百丈山建立禪寺,領眾修持,實行「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農禪生活。

有一天,有位年輕的禪僧哭著走進僧堂裡,百丈禪師看見了,關心地問說:「怎麼了?什麼事讓你哭得那麼傷心?」

禪僧邊擦眼淚,邊說:「我的父母都去世了,請求師父慈悲,為我父母選一個安葬的日期。」

百丈禪師看著他,淡淡地說:「好啦,好啦,你先回家去,明天再來訂日期吧!」

年輕的禪僧不解地問:「為什麼要這麼麻煩,必須等到明天專程跑一趟,才來訂日期呢?」

百丈禪師說:「是的,明天再告訴你日期,然後連你也一同埋葬,今天就姑且讓你多活一日吧!」

年輕的禪僧聽了以後,對於自己計較執著看時辰地理的這種心態,終於有所省悟。

[color=darkred]一般人對於父母亡故,都要看時辰安葬,但在佛教裡,是沒有一定的,只要大家方便就好。佛教主張「日日是好日」,所以不必看時辰,更毋須看風水,因為「處處是好地」;只要心正,任何時空都是一樣的。

文中的這一位青年學僧,雖然已經出家了,可惜還是存有世俗之見,為著時辰地理在計較。因此,百丈禪師給他一個當頭棒喝,也是很大的啟發啊![/color]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一同埋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