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萬里同心

happycc 2013-2-5 00:26

萬里同心

雪峰義存禪師與唐末五代的玄沙師備禪師是同門師兄弟,二個人曾先後參禮過福州的芙蓉靈訓禪師。雪峰義存禪師在象骨山(雪峰山)開山建寺的時候,師弟玄沙師備也前往協助,兩人雖是師兄弟,卻親如師徒,玄沙師備禪師以苦行著稱,因此雪峰義存禪師常以「備頭陀」來稱呼他。玄沙師備後來在雪峰義存禪師座下悟道,成為他的法嗣,之後在玄沙山接眾,二人同在福建當地弘揚禪法,吸引了很多人慕名到他們門下學習。

有一天,玄沙師備禪師請人送交一封書信給雪峰義存禪師。

雪峰義存禪師拿到了信,隨即攤開來一看,只見白紙三張,並沒有留下隻字片語。

雪峰義存禪師把這三張白紙展示給眾人看,並且問大家:「你們看到什麼嗎?」

眾人都搖頭不解。

雪峰義存禪師就緩緩地說:「君子相交,萬里同心。」

帶信的人回去之後,就把事情的經過,一五一十對玄沙師備禪師說了一遍。

玄沙師備禪師聽了,不禁嘆息著說:「老師錯過了說法的機會。」

[color=darkred]雪峰義存禪師是禪門何等的高手,有機會開示說法,那裡會錯過呢?只是,法不孤起,必由因緣而生,既是三張白紙,也還他三張白紙,一法不生,泯去了很多的是是非非。假如有所言說,聽者機緣不投,各有議論,徒然造成許多葛藤。真正的禪者,本來無一物,不會隨便惹塵埃,雪峰義存禪師之展示信紙,不假解說,不亦宜乎?[/color]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萬里同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