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一手抬,一手按

happycc 2013-2-5 00:26

一手抬,一手按

[b]一手抬,一手按[/b]

唐朝的巖頭全奯禪師,是德山宣鑑禪師的法嗣。

有一天,巖頭全奯禪師走到方丈室,叩了叩門。

這時,德山宣鑑禪師正在方丈室裡打坐,聽到叩門聲,緩緩睜開眼來,望向站在門外的巖頭全←,仍然不言不語。

巖頭於是跨進門,開口便問:「和尚,您是聖?是凡?」

德山禪師手一揮,大喝一聲:「去!」

巖頭不再說什麼,只是靜靜地向德山宣鑑禪師禮拜,便轉過身,走出了方丈室。

後來,有人把這件事告訴了洞山良价禪師。洞山禪師聽了,讚賞地說:「除了巖頭上座,我想應該沒有人能承擔吧!」

洞山良价的這番評語後來傳到了巖頭禪師耳邊,他嗤之以鼻地說:「呵!洞山這個老和尚,真是不識好歹,妄下斷語,未免太低估我了!」

巖頭禪師一邊搖搖頭,接著又說:「洞山這老和尚不知道我那個時候,是一手抬他,又一手按著他,就看他怎樣喘氣翻身!」

巖頭到方丈室參謁德山禪師,先敲門試探動靜,再跨門而入,可是德山始終不動如山,來個沉默不語。因此,巖頭故意問他,是聖?是凡?這種對立式的問話,德山聽了,當然大喝一聲「去!」

巖頭聽到這一聲「去」,立即向德山頂禮,便退出了方丈室。

[color=darkred]洞山和尚得悉此事,讚歎巖頭能可以直下承擔,超越對待。那知巖頭反而說,這是為了讓對方不能翻身,不能喘氣,當下直接就是,不用妄自分別。言下之意,既無對待,何有讚許可言呢?[/color]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一手抬,一手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