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猛虎不食子

happycc 2013-2-5 00:26

猛虎不食子

[b]猛虎不食子[/b]

朝宗通忍禪師,俗姓陳,江蘇常州人,於明朝末年時期,禮浙江海鹽縣金粟寺的密雲圓悟為師,承嗣臨濟法脈。密雲圓悟禪師一生駐錫過天台山、黃檗山、天童山等名剎,並且致力復興天童寺,大振臨濟宗風,門下僧俗弟子有三萬多人。

明思宗崇禎四年時,朝宗通忍跟隨密雲圓悟禪師來到浙江阿育王寺,看到寺中有一塊碑,碑上刻著大千慧照禪師的垂示之語,密雲圓悟便以碑文問朝宗通忍說:「山中猛虎以肉為命,何故不食其子?」

朝宗通忍不能明白,無法應對,心裡非常焦急,夜裡都難以成眠。

過了二天,朝宗通忍從外頭回到寮房時,心中突然有所省悟,於是搭衣去向密雲圓悟禪師禮拜說:「惟人自肯乃方親。」

密雲圓悟禪師點頭說:「如是,如是!」

悟道之後的朝宗通忍禪師,前後駐錫於江蘇金陵祇陀林、浙江海鹽靈祐寺、福建福州靈石禪院、福建莆田曹山上生寺、廣東曹溪南華寺、江西龔公山寶華寺等諸大名剎,弘揚大法。

[color=darkred]世間上的事情,只要有你有我,就會有對立,就會有紛爭。像黨與黨爭,派與派爭,人與人爭,國與國爭,都因為分成你我二方,才會有這許多的戰爭。就算是同一口腔內的牙齒與舌頭,由於各司其用,牙齒也難免會咬到舌頭。

所謂「虎毒不食子」,因為老虎認為小虎也是它的一部分,所以它和小虎之間就沒有對立,便不會有瞋心恨意,彼此就能和諧相處。孫中山先生說「四海之內皆兄弟」,佛陀也說「大地眾生皆有佛性」,如果人人都能平等對待,消除對立,即使兇惡如虎豹豺狼,也能相安無事啊![/color]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猛虎不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