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何處有山河?

rytsli 2013-2-6 00:38

何處有山河?

[b]何處有山河?[/b]

明朝曹洞宗的湛然圓澄禪師,得戒於雲棲袾宏大師,曾駐錫過徑山萬壽寺、嘉興東寺、雲門顯聖寺、南京延壽寺及紹興華嚴寺等處。

某天,魯據梧、朱交蘆等居士來拜訪禪師,眾人在客堂裡談經論道,席間有位居士問:「佛教認為世間萬象、山河大地,全是因妄想而成的,是嗎?」

湛然圓澄禪師回答:「確實如此。」

這位居士就問:「既然妄想可以成就世間萬法,那麼和尚可否動念,想一塊黃金出來好嗎?」

湛然圓澄禪師說:「我想好了。」

居士說:「既然想好了,請和尚拿出來讓我們大家看一看吧!」

湛然圓澄禪師聞言,便反問這位居士說:

「您是否曾在寂靜的時候,心裡浮現出所住的杭州城,有這樣的經驗嗎?」

居士回答說:「有啊!」

禪師:「您在想的當下,杭州的亭臺樓閣、人物街道,是否清楚地在眼前呢?」

居士說:「當然是啊!」

湛然圓澄禪師便猛然向前一伸手,說:「那麼,何不拿出來給山僧一看呢?」

居士一聽,張目結舌地說:「話……是這樣說沒有錯,可是想歸想,要我拿出來,是萬萬不可能的呀!」

湛然圓澄禪師笑笑地說:「你既然拿不出來,又怎能叫我把黃金拿出來給你看呢?」

[color=darkred]佛法,有所謂的理與事。像心中擁有三千世界,或是將天地統統包容於一心中,此理就等於佛法所說的「一中有多,多即是一」。又如「三界唯心,萬法唯識」這也是理,但是理不能廢事,因此事相是事相,理與事不可混為一談。

儒家有謂「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雖然看了、聽了,但由於無心於萬物,又能成就些什麼呢?假如我們將智慧、慈悲及發心,用於建築大樓上,那麼這棟大樓不就有我們的智慧、發心嗎?如果把它用在發明電腦、汽車……世間的萬事萬物上,那不就處處都有我們的心意識嗎?

所以,心能貫穿時空、包容萬有,即此之謂也![/color]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何處有山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