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溪深杓柄長

rytsli 2013-2-6 00:40

溪深杓柄長

唐朝的雪峰義存禪師,俗姓曾,唐穆宗長慶二年出生於泉州(福建)南安,為德山宣鑑禪師的法嗣。

當時,福建象骨山(雪峰山)的邊界,有一名禪者在山裡的一條溪邊,築庵獨居,已經有多年了。這個庵主平日生活簡單,不修邊幅,頭髮長了也不剃,自己還做了一只木杓,每天到溪邊舀水喝。

某天,有一位青年禪僧正好與這位庵主不期而遇,對他的行為舉止感到很好奇,於是試探地問說:「如何是祖師西來意?」

庵主豎起杓子,說:「溪深杓柄長。」

青年禪僧回到寺院之後,把自己在山裡遇見的奇事告訴了雪峰義存禪師。

雪峰義存禪師聽了也說:「奇怪,太奇怪了!」

隔沒幾天,雪峰義存禪師想去探探這位庵主的境界虛實,於是偕同侍者,帶著剃頭刀前去拜訪。

一見面,雪峰義存禪師便直截地問:「吶,你能說出個道理來,我就不剃你的頭!」

這位庵主沒有答話,只是默默地走到溪邊,舀水洗頭。雪峰義存禪師也二話不說,即刻執刀為他剃度。

禪門中的往來,有時候要懂得他的弦外之音,言外之義。

就如雪峰義存對庵主說,如果他可以說出個道理來,就不為他剃頭 ;庵主就直接到溪邊洗頭,正是無言地表示:我願意讓你為我剃度。

兩人既然心意相通,雪峰義存禪師便毫不猶豫地為這名禪者剃度;禪者明瞭雪峰義存禪師的道行,也甘心情願讓禪師為他剃頭;彼此惺惺相知,這不也是一番成就嗎?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溪深杓柄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