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虛空如許廣闊

rytsli 2013-2-6 00:40

虛空如許廣闊

[b]虛空如許廣闊[/b]

保福超悟禪師是五代時候臨濟宗的僧人,為雪峰義存禪師的法嗣之一,他悟道後駐錫於漳州(福建省龍溪縣)保福山的保福院。保福院建於五代梁貞明三年,為漳州的王刺史所創建,刺史禮請保福從展禪師擔任開山住持,十餘年後,由保福超悟禪師接任保福院的第二任住持。

當時,閩南有一位年輕的禪學僧,雖然經年累月地努力禪修,由於未得明師指點,因此修學始終不得要領,最後,他決定前往漳州的保福院,去參謁保福超悟禪師。

學僧向保福超悟禪師禮拜過後,就問說 :「禪師,學人有一個疑惑請示:鯉魚還沒有躍出龍門時,應該怎麼辦呢?」

保福超悟禪師笑著搖搖頭,回答說:「你怎麼要做一條魚呢?好吧,那就待在深潭裡好好養心、養性吧!」

年輕禪學僧接著又問說:「假如鯉魚躍出了龍門,那又怎麼樣呢?」

保福超悟禪師聞言,不禁哈哈大笑,回答說:「虛空如許廣闊,你還怕沒有去處嗎?」

[color=darkred]魚兒在水中,本來是逍遙自在的,可是所謂的「魚躍龍門」,卻是為自己給設立了一道關卡。

鯉魚想躍過龍門,必須具備兩個條件:第一,等待時節因緣成熟,只要時間到了,鯉魚自然就會躍龍門;第二,因緣未成熟前,自己要有修養的功力。

鯉魚一旦躍過龍門,就如保福超悟禪師所說,虛空如許廣闊,那裡不能逍遙自在,何必還要問到那裡去呢?[/color]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虛空如許廣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