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滅卻心頭火自涼

rytsli 2013-2-6 00:40

滅卻心頭火自涼

[b]滅卻心頭火自涼[/b]

快川紹喜禪師是日本戰國時代臨濟宗的僧人。在這個群雄割據的時代,快川紹喜禪師由於受到著名的武將———武田信玄之禮請,而擔任惠林寺(山梨縣鹽山市)住持一職。(圖/李蕭錕)

後來,武田氏遭到織田信長所滅,並且連歸順的遺臣都要一併殲滅,於是織田信長的軍隊前往攻打惠林寺,要求交出藏匿在寺中的武田遺臣及餘黨。由於惠林寺不從,織田的軍隊竟然放火燒寺。

不久,熊熊大火就一路竄燒到僧房、禪堂及開山堂,一間接一間地燒了開來。全寺一百五十餘名僧眾,被烈火逼得紛紛逃到殿堂樓上,就在這生死存亡的危急關頭,惠林寺住持快川紹喜禪師忽然高聲說:

「大家趕快加緊用功,」禪師炯炯有神的雙眼,鎮定地掃過每一名僧人:「我現在問你們:在熊熊大火之中,如何大轉法輪?」

這時候,織田信長的軍隊一看快川紹喜禪師和眾僧人,接連逃到尚未著火的殿宇上,立刻毫不留情地在四周堆放木柴,引燃火苗。

「快參!快參吶!」在一片火光中,快川紹喜禪師連連催促著大家用功。

眼看沖天烈焰已將襲捲而至,眾人木然不知所對。此時,只聽到快川紹喜禪師一字一字地說出:「安禪不必須山水,滅卻心頭火自涼」。

[color=darkred]人常會為外境所逼:人情的壓力、責任的負荷、貧病的煎熬等等,各種的困厄迫害,總不免讓人變得徬徨脆弱,不知如何面對。

但是真正的禪者,即使面臨險惡的環境,也能放下萬緣,提起正念,所謂「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以心力來轉化境界,只要有禪心,自然就能如快川紹喜禪師所說「安禪不必須山水,滅卻心頭火自涼」。[/color]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滅卻心頭火自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