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何必這一行?

rytsli 2013-2-6 00:40

何必這一行?

[b]何必這一行?[/b]

五代的時候,在江蘇的淮河旁,有二個漁夫正手腳俐落地合力牽起一張大魚網,網中的魚兒雖然拼命推擠蹦跳,但始終沒有辦法從魚網中掙脫出來。

就在網子即將離開水面的時候,忽然有一條小魚,從網子的縫隙中穿了出去,噗通一聲,跳進了河裡。

這一幕,正好被奉先深禪師與清涼智明禪師所看見,他們二人同為雲門文偃禪師門下的法嗣。

奉先深禪師指一指尚在泛著波紋的河面,問智明禪師說:「明兄,你剛剛看到沒有?」

智明禪師回答:「看到了。」

奉先深禪師笑了笑,若有所指地說:「那條魚還真夠機靈的,倒像一位活潑潑的禪僧!」

智明禪師點點頭,回應說:「說的是!說的是!」隨即話鋒一轉:「可是,何必當初到網裡這一行呢?」

奉先深禪師搖搖頭,說:「明兄!你所領悟的,還差了一點。」

當下,智明禪師並沒有會意其中的道理何在,但是這個疑問一直掛在他心頭,無法開解。直到中夜時分,他才猛然省悟。

[color=darkred]人生通常是「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天堂、地獄這二條路,有的人福德具足,自然直奔天堂;有的人福德因緣不具備,所以才一時糊塗,誤蹈法網。

當然,能夠不違法、不犯法是最好的,假如一時不察,誤蹈法紀、誤犯戒規,只要能夠及早懺悔回頭,倒也還算幸運,就怕深陷魚網,跳不出來,最後只有淪為盤中的魚骨了。

反觀今日一時走錯路的人,是否也能有力量懺悔、改過自新呢?[/color]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何必這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