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好個悟道入處

rytsli 2013-2-6 00:41

好個悟道入處

[b]好個悟道入處[/b]

杭州永明寺的道潛禪師是五代時候的禪僧,俗姓武,河中府(山西)人,身形偉岸,莊嚴威儀,是法眼宗清涼文益禪師的法嗣。

有一次,永明道潛去參謁法眼文益禪師,經過禪師的一番點撥之後,已經有所領悟。第二天,文益禪師想勘驗道潛的悟境,便對他說:

「戒律中說,只是隔著牆壁聽到金釵銀釧的聲音,就是犯戒,」文益禪師指著那些到寺中來參拜的青年男女,問說:「現在,親眼看到這許多穿金戴銀、披朱搭紫的男男女女,那麼這是犯戒 ?還是不犯戒呢?」

永明道潛一聽,絲毫不受迷惑,笑呵呵地回答:「禪師所指的,真是一個悟道的好入處!」

文益禪師點點頭,稱許地說:「你啊!往後可是一位禪門巨匠,必定為王侯所重用。」

永明道潛離開法眼文益禪師座下後,遍參諸方叢林,最後駐錫於衢州(浙江)古寺,每日閱藏。不久之後,就受到忠懿王錢氏的禮請,到其府上傳授菩薩戒,忠懿王甚至還興建了慧日永明寺,請永明道潛禪師擔任住持。

[color=darkred]禪門的悟道,有種種的情況:看到花開花謝,禪者會悟道;聽到嬰兒啼笑,禪者也會悟道;甚至聽到「嘟!」的木魚聲,「噹 !」的引磬聲,也會有其悟道的因緣。

其實,道不在花開,也不在花謝;禪也不在哭鬧,不在嬉笑,禪者只不過是藉著這些事相來了知因緣真理。因此,不管是在哭笑裡也好,或是穿紅戴綠裡也罷,乃至金釵銀釧聲裡,都有個開闊的世界去悟道,這也是很自然的事。[/color]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好個悟道入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