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無常苦空

Terence 2013-2-11 00:28

無常苦空

[b]無常苦空[/b]

仙崖義梵禪師是日本江戶時代臨濟宗古月派的禪僧,不僅善於禪畫,並以幽默機智聞名,因此在當時,有人讚譽他是三百多年前的一休和尚再來。

仙崖禪師的禪畫風格多元,不但能畫靜態的物品,而且也能畫動態的牛、馬、鳥、雀,可說畫山像山,畫水像水;甚至還有人說仙崖禪師連無相的東西都能畫得出來。

不過,有一位富豪不相信,他對仙崖禪師說:「禪師,聽說你善於繪畫,請問你能把我的聲音畫出來嗎?」

仙崖禪師:「你說什麼?」

富豪又再說了一遍:「你能把我的聲音畫出來嗎?」

仙崖禪師微笑說:「我這不就是畫了你的聲音嗎?」

這位大富長者很不服氣,又說

:「天氣很熱,你能把熱畫得出來嗎?天氣寒冷,你能把冷畫得出來嗎?」

仙崖禪師聽了就說:「這有何難哉?」

旁邊的人都替禪師緊張,心想,熱怎麼畫?冷又怎麼畫呢?

只見仙崖禪師提起筆來,就在畫布上畫了一個往上爬的太陽,畫裡熱烘烘的太陽,讓觀畫者無不感到溫暖。

仙崖禪師說:「這不就是畫熱嗎?」

接著,他再畫了一張大雪飄飄、樹葉凋零,儼然一幅寒冬景象的畫作。眾人看到這幅畫,自然心生寒意。

仙崖禪師說:「這不就是冷嗎?」

這位富豪相當佩服仙崖禪師不凡的機智,終於誠心皈投在他門下,成為禪師的弟子。

[color=darkred]禪者悟道以後,自然有一些巧慧,因為通達了一法就是一切法,一切法就是一法;所以,事事無礙,又有什麼不可能呢?

冷和熱雖然是抽象的,無形無相的,但還是可以用有形有相來表達。而有形有相的事物,若從無常苦空的角度去看,一切也不是真實的形狀。所以禪門常說「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就是這個意思了。[/color]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無常苦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