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第一義諦

Terence 2013-2-11 00:28

第一義諦

[b]第一義諦[/b]

唐朝時,黃檗希運禪師建設新道場,在道場即將落成的時候,他邀請當時寫得一手好字的弘贊禪師,為道場題寫「第一義諦」四個字。

弘贊禪師寫好了以後,黃檗禪師覺得不甚滿意,便要求他:「這四個字寫得不好,請再重寫一張。」

弘贊禪師於是提筆再寫第二次,可是又被否定了;就這樣,他接連寫了八十四張,始終沒有一張合乎標準,弘贊禪師已經是滿頭大汗,身心俱疲了。

此時,剛好有一位客人前來拜訪,黃檗禪師便走出去招呼,留下弘贊法師一個人在房內。弘贊禪師愈想愈是懊惱,自己堂堂一個書法家,難道連四個字都寫不好嗎?於是他提起筆來,信手揮毫,一氣呵成,再度寫出「第一義諦」四個字。

過了一會兒,黃檗禪師送過客回來,一見大喜,忍不住讚歎說:「好啊!真是渾然天成。」

[color=darkred]上述是佛門有名的公案。當人在有壓力的情況下,不免拘謹、束縛,便不能自在發揮本性。所謂「觀自在」,要觀照自己的心在不在,對人、對境、對事要自在,對自己的心也要自在。弘贊禪師在沒有壓力下,寫字、畫畫筆法就不一樣,也就自在揮毫了。

弘贊禪師先前在黃檗禪師緊迫盯人的逼視下,心中有所罣礙,反而不能大展身手,揮灑自如。但也正因為有黃檗禪師的逼迫在先,才有後來一氣呵成的字。

這就好比禪門裡常用的「置之死地而後生」,藉以幫助學人達到身心脫落,體悟當下即是。因此,在禪門裡,許多看似違逆人情、不合乎常理的舉動,卻往往是禪的大機大用呢![/color]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第一義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