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一樣要出錢啊!

Jeffrey 2013-2-16 00:01

一樣要出錢啊!

[b]一樣要出錢啊![/b]

明末清初的高僧隱元隆琦禪師,俗姓林,福建福州人,號隱元。明思宗崇禎六年,他受邀擔任福建福清的黃檗山萬福寺西堂,崇禎十年,就任萬福寺住持,大振祖風。

清朝順治年間,隱元隆琦禪師應邀到日本創建黃檗山萬福寺,成為日本黃檗宗之祖。隱元隆琦禪師立下寺中規矩:不論任何國籍的出家人來到萬福寺參學,都必須與寺眾同樣穿著中國出家人的僧服,並以漢文來唱念漢字的經文。

一九六三年,大覺寺無德禪師赴日參拜黃檗山,寺中的人見到有中國佛教的出家人前來,都給予熱情的招待,並且說明寺中的儀軌傳統,皆遵循隱元隆琦禪師當初所立的規矩,以示對開山祖師之紀念。無德禪師聽聞後,也表示歡喜與讚美。

這時,與無德禪師同行參訪的同道卻說:

「法師,你先別高興,我們今天住在這裡,一樣要出錢供養日本常住啊!」

[color=darkred]過去,日本的僧人到中國求法、旅行,中國的叢林寺院並不會予以收費,因為彼此都是佛教的同門弟子。但是佛教發展至今,已慢慢有了變化,尤其日本的佛教,一切都是企業化經營,非錢莫辦。因此,現今的中國僧人,不管是誰到日本寺院參訪掛單,不單洗一件衣服,要付洗衣費,連吃一頓早餐,也要付早餐費。想回復到數百年前,中日佛教之間那種賓至如歸、視如家人的關係,已不復見了。[/color]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一樣要出錢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