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何嘗不自在

Jeffrey 2013-2-16 00:01

何嘗不自在

[b]何嘗不自在[/b]

北宋的寶峰克文禪師,俗姓鄭,陝府閿鄉(河南陝縣)人,號雲庵,宋神宗賜號「真淨大師」,為黃龍慧南禪師之法嗣。

寶峰克文初參黃龍慧南禪師時不契機,後來受到順和尚的點撥,才恍然明白黃龍慧南禪師的立意用心,於是又折回黃檗山叩拜黃龍慧南禪師。

黃龍慧南禪師故意問寶峰克文:「你從那裡來?」

寶峰克文雙手合十,恭敬地回答:「我從黃龍處來。」

黃龍慧南禪師又問:「到此何事?」

寶峰克文回答:「特地到此禮拜黃龍老師,請教禪法。」

黃龍慧南禪師將手裡的拂塵一揮,說:「真不湊巧,剛好老僧不在寺裡。」

寶峰克文問說:「請問禪師到什麼地方去了?

「往天台以及南嶽去了。」黃龍慧南禪師回答。

「這樣啊!」寶峰克文故作可惜的樣子,然後說:「那,學人只得隨緣自在去了。」

黃龍慧南禪師話峰一轉,問寶峰克文說:「你腳上穿的鞋子,那裡得來的?」

寶峰克文回答說:「用七百五十文錢買來的。」

黃龍慧南禪師進一步問:「何曾得自在嗎?」

寶峰克文指一指鞋,反問黃龍慧禪師說:「何嘗不自在呢?」

[color=darkred]禪門的生活,若不能悟道就是不自在,悟道了就能隨緣自在。所以,每位禪者為了求得自在,先要反問「自己的心有在嗎?」南嶽、草鞋、行腳都不是問題,問題是你活得自在嗎?

黃龍慧南禪師不用說,當然活得自在,從寶峰克文後來與黃龍慧南的對話來看,當然也心地已明,得自在了。[/color]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何嘗不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