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恩情還是在

dayuan 2013-2-21 00:51

恩情還是在

塚本善隆教授出生於一八九八年,日本愛知縣人,為知名的佛教學者。他曾經九度到中國,從事學術探討及實際研究,為近代日本研究中國佛教權威。

慈惠法師赴日本大谷大學攻讀碩士學位的時候,這位以研究「中國佛教史」著稱的泰斗,曾多次在課堂上,對著前來日本讀書的中國留學僧深深一鞠躬,並且表示,他非常感念中國的寺廟叢林,對以前的日本留學僧非常友好,像空海大師及道元禪師等,乃至近代的日本留學生到中國叢林參學,都是無條件的幫助與成就。

他又以自己為例來說:「像當年,我到中國的寺廟蒐集資料,不管多久或多少次,他們都非常歡喜地接納我,不收取任何的食宿費用。可是,現在的中國留學僧來到日本求學,卻都要自理食宿,我覺得很抱歉。」

對於塚本善隆教授向中國留學僧鞠躬一事,有日本學生問他:「老師為什麼一定要向中國的學僧鞠躬呢?」

塚本善隆教授說:「因為昔日的恩惠不可忘啊!」

學生說:「時代不同了,那已經是過去的事情了。」

塚本善隆教授回答說:「事情雖然是過去了,但恩情還是在呀!」

[color=darkred]日本文化大部分承襲自中國文化,理應對中國知恩圖報,然而卻有少數日本軍閥之輩,因覬覦中國廣大的土地而發動侵略,從清朝的甲午戰爭割讓台灣起,一直到民國的七七蘆溝橋事變等,都對中國造成了重大的傷害。

日本從過去有遣唐使以來,持續學習中國文化,尤其是佛教,像古代的空海(弘法)、最澄、道元等日本祖師,都在中國成就他們的道行。近代的水谷幸正、牧田諦亮、塚本善隆等許多學者教授,他們對中國的盛情能感恩報德,可說甚為稀有。

現今,中國留學僧到日本讀書,必須在當地繳納昂貴的學費,反觀當初日本學僧到中國留學,中國都是給予成就的,光是這一點,塚本善隆教授代為感恩,就不無道理了。[/color]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恩情還是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