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真正印可

dayuan 2013-2-21 00:51

真正印可

幽州(河北)的盤山寶積禪師,是唐朝時候臨濟宗的僧人,有關他的出生年月、卒年、籍貫等皆不詳,人稱盤山寶積禪師,諡號「凝寂大師」。寶積禪師在馬祖道一禪師門下開悟以後,便前往河北幽州的盤山宣揚佛法,在北方弘揚南方禪。他平常不說自己,只認佛法,因此他的事蹟鮮為人知。

曾經有一位僧人問寶積禪師:「什麼是道?」

寶積禪師毫不客氣地喝斥:「去!」

僧人不死心,又說:「學人還是無法領會您的意旨。」

寶積禪師再度喝斥他:「去!」

問道的僧人只得調頭怏怏而去。

寶積禪師看著這位僧人離去的背影,對侍者說:「去,不就是『道』嗎?」

然後,他又說:「大智並非聰明,虛空不露痕跡。所謂的真如、聖凡,都只是夢中說法;佛與涅槃,也都是多餘的話。因此,只能自我觀照,無人可替代。」

寶積禪師圓寂前,對眾弟子出了一道題目:「你們當中有誰可以畫我的像呢?」

眾中有一位普化禪師就站出來,說:「我們都能畫您的像。」

寶積禪師說:「三天內交卷。」

三天到了,所有住眾所畫的畫像,不管像與不像,一律呈給寶積禪師。禪師一一看過了以後,獨不見普化所畫的畫像。禪師便集合大眾,然後詢問普化:「你說大家都會畫,可是別人都交了,就你沒有交,你畫的像呢?」

普化禪師回答說:「我早就交給您了。」

寶積禪師問:「你交到那裡了?」

普化禪師說:「我畫的無相之像,難到您沒有見到嗎?」

寶積禪師聽了之後,哈哈大笑,連說:「無相之像、無相之像!」

[color=darkred]在禪門裡,禪師之間的對答,就是這麼有趣。不論橫說豎說,總之有禪就有理;有相無相,也都能自如。寶積禪師在弟子普化饒富禪法的「點撥」下,也不禁會心而笑,這就是所謂的禪者了。[/color]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真正印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