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拿什麼來講?

dayuan 2013-2-21 00:52

拿什麼來講?

[b]拿什麼來講?[/b]

唐朝洪州的西山亮座主,是四川人,生平不詳。他擅長講經說法、談空說有,頗負盛名,由於聽聞馬祖道一禪師的禪法名聞天下,特別前往參拜。

馬祖道一禪師見到他,就問他說:「聽說座主您很會講經說法,是真的嗎?」

西山亮座主回答:「不敢當!」

馬祖道一禪師又問:「你拿什麼來講呢?」

西山亮座主說:「用心來講。」

馬祖道一禪師不以為然地說:「心聽不懂,意也聽不懂,就是講虛空也不能認識,你對誰說法呢?」

西山亮座主被馬祖道一禪師這麼一說,好像當頭被潑了一盆冷水,不禁提高聲量反駁:「心既然講不得,虛空也講不得,那什麼才能講得?」

馬祖道一禪師頷首微笑說:「心可以聽得,虛空也能講得,只不過你的心是虛空嗎?」

西山亮座主不能接受馬祖道一禪師這樣的說法,於是起身告辭。

正當他準備走下台階時,馬祖道一禪師忽然從後面大聲呼喚他:「座主!」

西山亮座主就在回頭的一剎那,豁然大悟,便立即就地向馬祖道一禪師禮拜。

馬祖道一禪師說:「你這個頓根的傢伙,禮拜我做什麼呢?」

後來,西山亮座主回到寺院後,對大眾說:「我從過去以來,自認為自己所講的經論無人可及,沒想到被馬祖道一禪師那麼一喝,平生的功夫頓時冰消瓦解,慚愧、慚愧 !」

從此,西山亮座主便隱居在西山,再也沒有他的消息。

[color=darkred]禪門的大德,有的從心來悟道,有的從理來慧解。西山亮座主自恃已深入佛法,故而他向馬祖道一禪師的問道,其實有挑戰的意味在內。馬祖道一是禪門的高手,有所謂「馬駒踏殺天下人」的稱號,當二人言談不契,馬祖禪師的一聲「座主」,當下就把西山亮對經論的分別智慧、彼此的人我,給當下粉碎了。因此,慧解再多,不能算悟道,西山亮座主這時才知道「悟」的境界是什麼了。[/color]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拿什麼來講?